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2:01 国际在线

  新华社罗安达6月20日电(记者刘东凯明大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日在罗安达与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扩大合作,谋求共同发展。

  温家宝说,中安有着传统友谊和密切的合作关系。建交23年来,尽管国际形势和各自国内情况发生很大变化,但中安友好合作的基础始终没有动摇。中国政府高度赞赏安哥拉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安哥拉战后重建工作。

  温家宝指出,近年来,中安经贸合作成效显著,安已成为中国在非洲第二大贸易伙伴。目前,中方企业正在积极参与安经济建设,中方援建的一批项目在安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这些合作成果不仅增进了双方的友谊,而且为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建立中安经济上的互利合作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双方的长远利益,因而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中方将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扩大与安方在基础设施、通讯和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中方还愿向安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并鼓励中资企业来安投资。

  多斯桑托斯说,安中有着牢不可破的友谊,两国在一些领域已建立起战略性的合作关系。安中关系得以不断发展的主要原因就是,两国在交往中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目前,安哥拉正致力于国家重建,需要中国的支持和帮助。安欢迎中国企业对安投资,愿与中方扩大在各领域的交往与合作。

  多斯桑托斯表示,安哥拉支持中国的对非政策,认为中国积极开展对非合作目的是为了增强非洲国家的发展能力,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发展。安哥拉愿为促进非中关系做出努力。

  关于中安能源合作,温家宝说,中国能源发展的基本原则是立足国内,把节约优先,效率为本作为能源政策的首要任务。目前,中国能源自给率在90%左右。每年中国从非洲进口石油不到有的国家从非洲进口石油的三分之一。中国将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同包括安哥拉在内的非洲国家加强在能源领域的合作,这种合作只是中非在广泛领域友好合作的一部分,不会影响任何第三方。

  多斯桑托斯表示,安希望将安的资源优势与中国的发展潜力结合起来,开展在能源领域的互利合作。

  在谈到非洲大湖地区形势时,温家宝说,目前大湖地区形势总体上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中国政府一贯主张,该地区各国及有关各方应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通过协商对话妥善解决问题,共同致力于地区和平、睦邻友好与繁荣发展。中方赞赏并支持安哥拉政府为此所做的不懈努力,愿一如既往地为大湖地区早日实现持久和平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多斯桑托斯说,安哥拉主张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非洲地区的冲突,将继续为实现大湖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积极作用。他还对中国重视非洲,支持非洲的和平与发展表示赞赏。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了中安引渡条约、中安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两国还发表了联合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