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佐立克印在中美关系中的背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3:27 国际在线

  作者:张国庆

  “及时而漂亮的撤退与漂亮的进攻同样重要。辅助某人久了,连幸运女神也会累的。”对一个政治家来说,重要的不是看他上任时国家是什么样子,而是看他离任时留下的是一个什么局面。对于即将离开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岗位的佐立克来说,值得欣慰的是,在短短的18个月里,他不仅帮助赖斯打开了工作局面,也借由“利益攸关者”(stakeholder)理念
的深入人心而推动中美关系走向了更稳定、更理性的状态。

  人们清楚地记得,在布什第二个任期的最初阶段,人民币升值、中海油并购等问题曾经闹得中美关系阴云密布,“中国威胁论”更是沉渣泛起。但在佐立克明确提出“利益攸关者”概念之后,中美关系随之便多少有些戏剧性地走上了一个新的高度。如今,即便是对华持强硬立场的人,也自觉不自觉地接受了“利益攸关者”的概念,进入了这种更具理性和建设性的语境中。

  而在这一理念背后,则既体现出佐立克对中国的了解和战略远见,也体现出(对华)理性声音在美国决策层占据上风的局面逐渐形成。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对于美国而言,阻止中国崛起而成为一个世界强国的战略目标既不切实际,又会对美国的战略、经济和政治利益产生很大反作用,它将破坏全球经济以及国际机构和制度的健康、削弱美国的盟国和朋友中间对美国其他目标的支持,并将增加与中国发生潜在危险对抗的可能性。

  事实上,无论在华盛顿,还是在世界的其他地方,对中国的和平发展主要有两种观点,乐观主义者视之为机遇,悲观主义者则视之为威胁。而佐立克既不是乐观主义者,也不是悲观主义者,他是一个现实主义者,他相信,良好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美国利益,也有助于解决其他问题,包括中美经贸问题和美国所关心的国际问题。

  而同样具有戏剧性的是,在鲍尔森离开高盛集团之后,佐立克却加入了高盛。巧的是,鲍尔森与佐立克恰恰正是新任财政部长的竞争对手,而佐立克的离职与“竞争失利”也并非没有关联。在布什提名鲍尔森之后,佐立克的国务院生涯就开始倒计时了。

  饶有意味的是,佐立克与鲍尔森的一来一往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美关系的现状,传递出微妙的政治信息。一方面,这表明了中美经贸关系将成为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的核心问题,而布什政府也希望能够更理性地处理问题,并将保持在人民币汇率和金融开放等问题上的对华压力;另一方面,这也同时表明中美政治关系正在趋于稳定,佐立克提出的“利益攸关者”理念也已切实地为美国对华政策定下了基调。这也多少会让佐立克感到欣慰,说明了他在国务院的工作取得了成效。而在高潮中落幕,佐立克的背影也由此深印在中美关系的史页中。(作者系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

  来源:南方报业集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