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准备转守为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3:28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王一萍

  中国驻伊朗前大使华黎明认为,伊朗可能针对六国方案提出自己的一套“反建议”,其中首要强调的是“安全问题”,即防止重蹈萨达姆政权的覆辙

  伊朗外长穆塔基17日在德黑兰说,伊朗将对六国提出的解决伊朗核问题新方案予以
“清晰回应”。他说,伊朗官员们已达成共识,认为新方案是朝着解决核问题迈出的“积极一步”,该方案考虑到了双方立场,伊朗“将认真进行研究,然后提出自己的建议”。对于伊朗的积极表态,美国国务卿赖斯很快做出回应,称伊朗的表态表明了其对六国方案“持有积极态度”,并希望“伊朗能够尽快给出最终正式答复”。

  那么伊朗的下一张牌会如何出,它将抛给六国一个怎样的“明确立场”呢?中国驻伊朗前大使、伊朗问题专家华黎明认为,伊朗可能会有两种选择:一是提出自己的新方案,即媒体所说的“反建议”;二是在六国方案的基础上,对其核心内容进行修改。

  华黎明认为,对于美国来说,走出谈判这一步实在不容易,但对伊朗来说,建议中的前提条件是几乎不能接受的,即伊朗必须首先停止铀浓缩活动,“因此伊朗最有可能拿出自己的一个全新方案”。华黎明还认为,伊朗现在似乎处于被动,但是提出自己新的方案之后,就又将球抛给了对方。

  对于“反建议”的内容,华黎明认为,为确保本国利益,很可能会包括以下3条主要内容:首先是伊朗的安全问题。为了免遭萨达姆一样的命运,伊朗很有可能让美国与欧盟保证不对伊朗发动军事袭击,同时要求美国彻底转变试图改变伊朗政权的立场;其次是伊朗可能会要求美欧承认其大国地位,以平等的地位进行谈判;第三是在以上两项内容得到实现的前提下,要求美欧在其它方面做出让步,例如允许伊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

  华黎明认为,美国承诺伊朗安全要求和合法政权的可能性并不大,而美欧所能提供的经济贸易利益又不是伊朗最感兴趣的地方。因此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伊朗很可能会被迫“退而求其次”,选择修改六国方案的核心内容。

  “如果出这张牌,伊朗很可能提出为停止铀浓缩活动加上一个限期,而这个期限只能是2年。”华黎明说,“实际上,伊朗在与欧盟的早先谈判中,就已经提出过这样的要求,但欧盟提出这个期限必须在5年以上,甚至10年。这个要求是伊朗不能接受的,因为如果停止铀浓缩活动在5年以上,无论是人才还是技术,就可能被‘费’掉了。”

  另一方面,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问题专家张晓东说,美国与伊朗30年来没有任何直接往来,两国之间的矛盾很深,美国已经提出谈判的可能,但伊朗并没有痛快地答应下来,这种反应是正常的。

  不过,张晓东认为,伊朗也有可能出现误判的情况。从伊朗国内的舆论来看,普通百姓似乎觉得美国不敢和伊朗真的动武,认为美国国内外的麻烦不断,而且在伊朗长期强硬的坚持下,美国出现了让步的姿态,所以伊朗可能给出更高的要价。但是客观来讲,美国真要打伊朗的话,国内其实并不存在太多的政治障碍,而伊朗国防部长此前不久关于加速导弹研究的讲话,让美国更为紧张。

  伊朗已知的“流星-3”型导弹目前已经对以色列与美国在中东的驻军构成了威胁,该型导弹射程超过1300公里。如果在公路上机动发射,射程则可达1500公里,能够打击以色列、土耳其和驻中东地区的美军部队。这就意味着如果将该型导弹部署在伊朗西部地区的话,几乎整个中东和海湾地区都在该型导弹的打击范围之内。

  此外,伊朗还在继续研制射程更远的“流星-4”和“流星-5”型导弹。前者射程可以达到2000公里,后者可以达到5000公里。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