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妻子劝盖茨退居二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3:28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欧 红

  

妻子劝盖茨退居二线

  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的一家医院,盖茨夫妇看望生病儿童

  经过30多年的拼搏,微软创始人、董事长比尔·盖茨成功打造出一个庞大的IT帝国;如今,这位商界传奇人物再度出击,立志用余生打造一个更为宏伟的“慈善帝国”。15日,比尔·盖茨郑重对外宣布,将在两年之后正式退出微软日常管理工作,全心全意投入慈善事业。

  淡出商界考虑了两年

  盖茨当天对公司高层职位重新作了安排。根据安排,现任微软首席执行官(CEO)史蒂夫·鲍尔默将继续留任,而现任首席技术官雷伊·奥齐将接任盖茨,担任微软首席软件架构师;微软的另一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克雷格·蒙迪,将担任首席研究和战略官。

  对盖茨来说,做出这个决定并不容易。盖茨1975年跟儿时伙伴艾伦创办微软,经过多年努力,将微软打造成今天的软件业霸主。“对我来说这是个艰难的决定,我拥有一份最理想的工作,我爱软件……”盖茨在15日的声明中表示:“我两年前就已经开始考虑淡出商界,我曾经和妻子梅琳达以及几位朋友商量过,直到本周二(13日)才最终决定下来。”

  对于盖茨的决定,洛杉矶一位从事电脑编程的程序员艾力克告诉记者,他感到非常惋惜。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盖茨不会彻底退出微软,相反,他还会继续保留自己对微软的影响力,因为盖茨已经表示将“无限期”留任微软董事长职务,并保留自己在微软的最大股东地位。

  父亲和妻子改变电脑奇才

  对于盖茨为何决定逐步淡出商界,外界一直众说纷纭。一种看法认为,这是盖茨为微软推行新政让路的无奈之举。不过,更多的人愿意相信盖茨所说,“微软的成功为我带来巨额财富……我应当承担更多责任”,“以后我将全身心投入到‘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慈善事业中去”。

  事实上,自2000年从微软首席执行官的位置上退下来后,盖茨就已开始逐渐把自己的精力转向慈善事业。盖茨曾不止一次地承诺说,他将把自己95%的财产捐献出来,用于促进世界贫困国家的卫生和教育事业,为此他在2000年与妻子成立了“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目前该基金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私人慈善机构,拥有基金近300亿美元,至今共向100多个国家捐出105亿美元。

  盖茨把自己对慈善事业的热衷归功于两个人:父亲老比尔·盖茨和妻子梅琳达。老盖茨有一次拿了一份非洲每年死于轮状病毒的儿童人数统计图表给盖茨看,图表上触目惊心的数字让盖茨感到震惊。盖茨回忆说,从那以后,他开始对慈善事业有了浓厚的兴趣。1993年秋天,他和后来成为他妻子的梅琳达等人到非洲旅游,当地许多儿童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状况,再次震撼了盖茨的心灵。回国之后,盖茨立即建立了9400万美元的基金会。

  盖茨的妻子梅琳达,是一名在美国慈善界享有盛誉的慈善家。《纽约时报》报道说,梅琳达曾多次同盖茨交谈,希望他淡出商界,全身心投入慈善事业。据悉,梅琳达对慈善的热衷,缘于她的一次非洲之行。“当我走进一个又一个的村子时,看见最多的就是赤裸着身子的妇女和光着脚跑来跑去的骨瘦如柴的孩子,我觉得我内心的一个角落被狠狠地触动了一下。”梅琳达一次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了心迹:“当时,我就下决心,我们一定要帮助这些可怜的母亲!”

  慈善界期待“微软神话”

  与其他的慈善家相比,盖茨基金会更加关注第三世界贫困国家的卫生和教育事业。当盖茨淡出商界的消息传出后,许多人道主义团体纷纷表示欢迎,并期待盖茨能够将“微软模式”注入慈善事业中。

  美国洛克菲勒慈善顾问公司副总裁朱迪·贝尔克认为,盖茨的举动可以带动各行各业的大企业投入到慈善事业中来,因为企业界的人都要看盖茨在做什么。就在盖茨宣布决定后的第二天,雅虎公司宣布与专门从事艾滋病防治的一个公益组织结成伙伴关系。惠普、IBM、英特尔、GOOGLE等硅谷的大公司也都在以各种不同的方式支持慈善事业。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