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抨击美日军备扩张 美国欲诉求安理会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3:3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朝鲜可能试射导弹的悬念近日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朝鲜政府并未对于这些报道作出正面回应,但是朝鲜官方媒体朝中社20日接连转载了朝鲜报纸的两篇评论,猛烈抨击美国和日本的军备扩张。与此同时,韩国情报部门表示,西方媒体的有关报道不实,部署在朝鲜东北部发射基地的“大浦洞2型”导弹可能并没有完成燃料注入,这意味着目前不太可能进行发射。

  朝:官方报纸批美批日

  朝中社20日分别转载了官方报纸《民主朝鲜》和《劳动新闻》的两篇评论,矛头直指美国和日本的军备扩张行为,耐人寻味。

  《民主朝鲜》的评论文章说,根据《波士顿环球报》最近披露的消息,五角大楼已经制定了新的太空武器计划。这表明美国“试图将人类用于和平用途的太空变成争夺霸权战争的舞台”。评论说,美国政府“正在散播谣言”,声称建立导弹防御系统和太空武器计划是为了“防御目的”,保护其本土和盟国免遭“敌人的军事进攻”。但这种说法只是“试图掩盖事情本质的诡辩”。文章敦促美国停止太空武器计划,否则美国将遭到“最终毁灭”。

  《劳动新闻》的评论则谴责日本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是企图实现军事大国化。日本当局必须认清军事大国化将带来的严重后果,不要恣意妄为。评论还说,日本一直没有放弃侵略海外的野心。日本不断挑起与周边国家的领土纷争,激化紧张局势,其目的就是寻找侵略海外的合法借口。

  韩:否认试射导弹一说

  美国情报官员和西方媒体19日宣称,朝鲜已经给准备试射的“大浦洞2型”导弹注入完液体燃料,很快就可以进行试射。但是韩国情报部门20日否认了这一说法。

  韩国国会情报委员会负责人、大国家党议员郑亨根20日说,韩国国家情报院的报告说,在发射台周围仅仅观察到40个左右燃料桶,很难让他们相信已经完成了给导弹注入燃料的工作,“这个数量的燃料桶不足以运行重达65吨的推进装置。”郑亨根援引国家情报院的分析说,即使已经完成了燃料注入工作,政治上的考虑、对飞行控制程序的检查、天气状况等等也都是朝鲜方面必须考虑的问题,所以他们现在还不能肯定朝鲜是否会真的发射导弹。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韩国国会情报委员会另一成员也证实了郑亨根的说法。此外,韩国国家情报院认为,目前确定将搭载在发射平台的物体是导弹还是卫星“为时尚早”,需要继续观察。韩国气象部门20日提供的资料说,朝鲜东北部发射基地当天云层很厚,而且预计后面两天会出现降雨,这样的天气状况都不利于导弹的发射。

  韩联社对此的解读认为,韩国政府的目的是使导弹事态“软着陆”。政府人士认为,单方面散布大量尚未得到证实的消息,很可能刺激自尊心极强的朝鲜领导层。所以,应该想方设法防止局势发展到最坏的地步。

  美:经济制裁提上日程

  相比之下,美国的态度则一如既往。美国驻日本大使希弗19日说,如果朝鲜发射远程弹道导弹“大浦洞2型”,美国将要求召开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会议。在接受采访时,希弗说“必须考虑制裁问题”,他同时透露美国政府已将经济制裁提上议事日程。自美国传出朝鲜要发射“大浦洞2型”导弹的消息之后,这是美国高官首次明确提出要求安理会制裁。

  希弗还表示,如果朝鲜发射导弹,6月末的日美首脑会议将把朝鲜导弹问题视为“优先问题”。此外,7月召开的G8峰会等也将做出相应反应。关于朝鲜试射导弹一事,希弗认为“什么时候都有可能”,并表示“正在用最深刻的担忧给予关注”。就“大浦洞2型”燃料已经注入完成的报道,希弗说他认为“燃料注入还在进行中”。

  日:导弹危机已经解决?

  关于朝鲜到底还会不会试射导弹,日本自民党官员日前发表了最新见解。据报道,日本自民党副总裁山崎19日在演讲时就朝鲜准备发射“大浦洞2型”导弹问题表示:“如果20日之前不发射,则可认为当前面临的危机已经远离。”山崎还阐述原因说,“朝鲜想以发射为手段打破目前的窘况”,“听说美国和朝鲜在这个问题上正进行着较量”。山崎表示:“如果朝鲜发射导弹,日朝平壤宣言就完全没有了意义。小泉政权无论如何都会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中:多做有利于和平稳定的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0日在记者会上回答关于朝鲜可能试射导弹的问题时说:“中方注意到了有关朝鲜可能试射导弹的报道,我们不了解有关的具体情况。在当前形势下,我们希望有关各方都能多做有利于缓和局势,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