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土库曼斯坦称法国外交官在其境内从事间谍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3: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1日电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土库曼斯坦与法国爆发外交官间谍案。6月19日,土国家安全部长在国家总统主持召开的全国电视直播的会议上宣布,被捕间谍安纳库尔班·阿曼格雷卓夫在审讯中证实,法国驻土大使馆文化参赞恩里·托马西尼和欧安会驻土办事处职员本贾明·莫罗在土境内从事间谍活动,招募间谍,搜集情报,散布谣言,对土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

  6月19日,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主持召开强力部门领导人会议,会议由国家电视台现场直播。国家安全部长阿希尔穆哈梅多夫向总统汇报了破获法国间谍案的过程,强调反间谍人员在巩固国家安全方面再次取得成功。

  土国家安全部长指出,反间谍人员在调查2002年11月阴谋暗杀尼亚佐夫总统案的框架内,在与国际刑警组织配合追捕谋杀总统案组织者的过程中,破坏了一个外国间谍网,逮捕了被境外特工机构招募的间谍安纳库尔班·阿曼格雷卓夫,他现年35岁,阿什哈巴德人,一名积极的人权活动分子,此前曾是一名地理教师。

  土国家安全部调查发现,阿曼格雷卓夫的命运受到一名被通缉的暗杀总统案嫌犯的弟弟哈吉耶夫、妹妹梅拉多娃(“自由”广播电台记者)的决定性影响,开始参与犯罪活动,在土库曼斯坦境内进行有组织的破坏活动,搜集情报,散布谣言,激起人民对当局的不满情绪。

  阿希尔穆哈梅多夫部长指出,2005年10月,阿曼格雷卓夫用自己的私人汽车拉着一名搜集挑衅性质情报的英国女公民四处活动。2006年3月,在图尔克门巴什市(原克拉斯诺沃茨克)港口,他与从巴库乘船赶来的一位英国男公民和一位法国女公民接头,之后接受了他们提供的特种秘密摄像设备和秘密拍照培训。两天后,这两位外国人离境前往塔什干,临行前表示将再次提供秘密摄像设备。不久后,他从法国驻土库曼斯坦使馆文化参赞恩里-托马西尼手中得到了许诺的秘密摄像设备,另外一位法国公民,欧安会办事处工作人员莫罗,也参与了此事。得到特种秘密摄像设备后,阿曼格雷卓夫拍摄下了外国间谍感兴趣的一切。

  土安全部门反间谍人员顺藤摸瓜,破获了这个外国间谍网络。今年6月17日,阿曼格雷卓夫再次在阿什哈巴德市内非法搜集情报时被捕,人权活动分子梅拉多娃和叶莲娜-奥维佐也同时被捕。调查人员还找到了外国间谍提供的一副可秘密摄像的眼镜和两张录制好的光盘。在无可辩驳的事实面前,阿曼格雷卓夫完全承认了自己的间谍罪行,同时提供了指证法国外交官参与此案的关键证词。

  6月20日,法国驻土库曼斯坦使馆拒绝评论外交官间谍案。欧安会驻土库曼斯坦办事处也没有接受电话采访,未发表任何评论。国际人权组织则认为间谍案是土当局蓄意捏造的,4年前阴谋暗杀土库曼斯坦总统案也是捏造。(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