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从伊撤军幕后:选前除麻烦 空中代陆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5:35 新华网

  

日本从伊撤军幕后:选前除麻烦空中代陆地

  资料图片 2004年1月19日,一列日本自卫队先遣队的车队在穿过科威特和伊拉克的边境进入伊境内后短暂停留。新华社发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0日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正式宣布撤回派驻伊拉克南部城市
塞马沃的陆上自卫队。预计撤军工作8月中旬完成。日本为何选择此时宣布撤军呢?

  按照小泉的解释,这一决定是在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协商之后做出的,日本陆上自卫队已完成了协助伊重建的目标。伊拉克总理马利基19日宣布,伊拉克军队将从7月开始从驻伊联军部队手中接管南部穆萨纳省的安全事务。这也为目前驻扎在穆萨纳省的600名日本陆上自卫队成员名正言顺地撤离创造了条件。不过,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宣布从伊拉克撤军并非如此简单。

  首先,小泉宣布撤军有为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营造氛围的考虑。日本政府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遭到了在野党和民众的强烈反对。最新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仍有超过50%的日本民众在政府出兵伊拉克问题上持反对态度。分析人士指出,小泉在离任期结束剩下不到4个月的情况下宣布撤军,不排除有为缓解信任危机、为与接班人的顺利交接创造条件的打算。

  第二,此次撤军只涉及陆上自卫队,而航空自卫队不但不撤,任务范围反而还要扩大。小泉强调,将扩大日本航空自卫队在伊拉克的活动范围,承担更多的责任,活动范围将从目前的南部地区扩大至首都巴格达和北部城市埃尔比勒。

  据悉,日方除了扩大航空自卫队运输机的活动范围外,还打算帮助美军进行情报收集活动。

  面对这样一份并不彻底的撤军计划,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认为,扩大航空自卫队的任务范围将导致自卫队进一步参与美军在伊事务,“相当于又接受了一项最危险的工作。” (王颖颖)

  新华网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0日举行记者会正式宣布,日本将从伊拉克撤军,但他同时强调将扩大日本航空自卫队在伊拉克的活动范围,承担更多的责任。

  根据小泉宣布的撤军决定,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20日下午已向派驻在伊拉克的自卫队发出撤军命令,现驻扎在伊南部的约600名日本陆上自卫队官兵将陆续撤离,并经由科威特回国,预计撤军工作在8月中旬前后完成。在过去近两年半时间内,日本先后派遣了10多批陆上自卫队官兵到伊南部从事供水,修复学校和道路设施等工作。 >>>

  新华网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20日对新闻界说,美国对日本当天宣布将从伊拉克撤军表示理解。

  哈德利说,日本现在的做法也将是美国今后要做的。一旦伊拉克安全部队有能力控制局势,美国驻伊拉克军队就将从那里撤离。 >>>

  【其他驻军国家动态】

   美国众议院通过拒绝为从伊拉克撤军设立期限议案

  新华网 美国众议院16日以256票赞成、153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一项拒绝为美国军队从伊拉克撤出设立期限的议案。

  这项没有约束力的议案把伊拉克战争称为全球反恐战争的一部分,并称美国将赢得反恐战争,制定从伊拉克撤军或调整驻伊美军的期限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绝大多数共和党议员对议案投了赞成票,而绝大多数民主党议员则投了反对票。>>>

  驻伊英军最快将于本周宣布从伊拉克撤军

  中新网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目前获得的最新消息显示,英国政府最快将会于本周宣布从伊拉克两个南部省份完全撤军。

  英国军方的撤军计划显示,驻守在伊拉克穆萨那省的150名皇家骑兵卫队士兵将会首先从伊拉克撤出,随后,驻守在玛桑省的800至1000名英军士兵也将开始从伊拉克分批撤出。>>>

  驻伊拉克的意大利军队开始分步骤撤回

  新华网 驻守在伊拉克的意大利军队从14日开始分步骤实施撤军计划,预计在6月底前意大利军队将减少至大约1600人。

  据罗马媒体报道,意大利驻扎在伊南部城市纳西里耶的萨萨里旅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任务,正在按计划分步骤从伊拉克撤出返回国内,预计在本月底前将有大约1000名军人返回意大利。>>>

  韩国开始撤出1000名驻伊韩兵

  韩国武装部队联合参谋本部5月8日宣布,韩国将实施从伊拉克部分撤军的计划,在今年底前分阶段从伊拉克撤走1000多名官兵。

  根据这项计划,韩国军方5月9日向伊拉克北部埃尔比勒地区派遣457名官兵,轮换在那里的497名官兵,从而从埃尔比勒地区首批撤走40名官兵。此后,军方将继续以这种方式在今年底前分4批从埃尔比勒地区撤走1000多名官兵。 >>>

  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