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莱茵河再不是欧洲的下水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6:04 南方人物周刊

  莱茵河再不是欧洲的下水道

  ——德国人的环保意志

  在德国,无论是私车还是公车,如果停车超过一分钟,司机一定让车熄火

  -李德山

  德国人是世界上最重视环保的民族之一。到过德国的人,相信没有人不感受到这里环境的优美。街道清洁,河流清澈,乡间原野一尘不染,仿佛画中图景。

  环境保护写进宪法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因为一味地沉迷于“经济奇迹”,德国也曾一度遭到严重的环境污染。西部的鲁尔工业区,曾经浓烟蔽日,煤渣遍地。明净秀丽的莱茵河也成为“欧洲的下水道”。工业污染导致的酸雨毁坏了德国境内广袤的森林。

  最初的德意志人生活在森林之中。德国文化与森林有不解之缘。看到工业的巨大污染威胁到自己的生活,尤其是自己的祖先赖以生存的森林因工业酸雨而坏死,德国民众纷纷行动起来,抗议工业的偏执发展和政府对环境的无所作为。

  最初推动环保的,是广大的民众意志。德国人的反抗力量是巨大的。而且,追求彻底的德国人,自从觉醒之后,至今就没有再在环境问题上迷失过。现在,环境保护被写进了宪法。这也是世界罕见的。德国宪法上说,实行环境保护,是“为了保护后代子孙生存的自然基础”。

  环保的坚决,也来自德意志民族追求整洁、秩序和极至的性格。

  在德国,无论是私车还是公车,如果停车超过一分钟,司机一定让车熄火。目的就是为了减少排放。今天,环保的意识已经深入了德国人的血脉。很多外人还不习惯的环保行为,在德国人那里已经是一种自然的行为方式。

  为了环保,德国人愿意失去一些利益和便利。风力发电的价格比传统

能源发电的价格要贵些,但很多德国人却乐意接受风力发电。

  主张环保起家的绿党能一度成为德国的执政党,更是凸现了德国的强大环保民意。

  打环保形象牌

  如今德国的每一个行业,都在生产和运营中融进了环保。所有的生产领域,都严格贯彻污染的排放限度。

  在工业减排的力度尤其是二氧化碳减排上,德国位于西方发达国家之首。德国有世界最高的垃圾利用率,几乎一半的工业和民用垃圾都被再利用。 

  欧盟和德国都有严格的法律法规,约束着工业界的污染行为。还有别的杠杆也促使企业不得不环保。随着生态税的提高以及能源、垃圾处理等费用越来越昂贵,企业不得不重视环保以降低成本。

  现在的德国,环保上的努力极大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社会声誉,成为评价企业好坏的标准之一。每一个德国企业,惟恐被人认为不环保。它们不仅努力达到国家规定的环保标准,还常常争取“超标”,以证明自己是对环境、对后代负责任的企业。这种社会认可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环保的推广,在德国工业界进入了良性循环。

  环保技术是德国一项引以为豪的新科技行业。也成为一个重要的出口行业。德国的环境高新技术产品在全世界领先。有统计显示,德国环保产业在其国际贸易中的比重约占18%以上。

  上世纪70年代能源危机后,德国开始进行可再生能源开发,一方面为了转移对传统能源的依赖,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减轻传统能源造成的污染。

  目前,德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风力发电占全球风力发电总量的三分之一,已有400多万平方米的太阳能搜集装置,生物能供热总量已达到全国供热量的4%。德国还在2003年开始地热发电。德国计划到这个世纪中叶,新能源将占全部能源发电量的一半。

  今天的德国,已成为全球环保领域最积极的国家之一。也有分析者认为,德国人在国际上如此高调突出环保的形象,部分原因是二战的不光彩历史,希望借此树立国际新形象。

  (作者为资深记者,曾驻德国5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