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新书披露苏军最神秘间谍机构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6: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1日电 据俄罗斯《真理报》报道,苏联红军最可怕、最神秘的特工机构,“斯梅尔什”反间谍总局的活动内幕,几十年来一直是俄国内外作家魂牵梦萦的创作题材,007间谍作品中邦德遇到的强力对手就来自这个机构。尽管已出版了十多部描写“斯梅尔什”间谍的书籍,但多是文学创作,真实描写较少。近日,约瑟夫·林德和尼古拉·阿宾出版了纪实作品《吉姆勒之谜》,首次披露了打入德军情报机构内部的苏军间谍的活动内幕。

  俄联邦安全局军事反间谍局局长亚历山大·别兹维尔赫尼上将在为《吉姆勒之谜》作序时指出,1943年建成的苏军反间谍总局“斯梅尔什”的活动非常广泛,涉及各个方面,不仅仅是搜捕潜伏的德国间谍、防范敌特在前线和后方的颠覆破坏行动,还有渗透到敌后纵深、打入敌军情报机构的惊险活动。

  林德在接受记者时指出,之所以出书披露苏军反间谍总局“斯梅尔什”的一些活动内幕,是因为现在社会上仍对这个最神秘的间谍机构有着大量的误解。比如,相当一部分人仍然认为,斯大林1943年决定建立“斯梅尔什”,主要目的是为了控制红军高层领导,监督红军将军和元帅们,这显然是对其实际职能的严重误解。事实上,“斯梅尔什”不仅履行反间谍职能,还完成了许多前线和敌后情报侦察任务。

  林德介绍说,在俄联邦安全局,特别是军事反间谍局领导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他们查阅了许多机密档案,走访了当事人,才写出了这本《吉姆勒之谜》,首次披露了打入德军情报机构内部的现名苏军反间谍总局特工的秘密活动内幕。

  其中一人是彼得-普里亚德科(化名加利琴科),不幸于2003年去世,他渗透进了德国“阿布维拉”军事情报和反侦察局内部,在其间谍学校接受过培训。曾经在敌后长达16个月内音讯皆无,但他在此期间搜集了大量有价值的情报,后来结识了一位姑娘,是苏联共青团员,把她发展成为自己的线人,经过培训后,让她携带重要情报越过前线送到苏军情报官员手中。他的最大功绩是掌握了德军准备库尔斯克坦克大会战的计划,德军总参谋部故意泄露假情报,声称主攻方向是莫斯科,但普里亚德科和其他苏联间谍得到了德国人的真实计划,指出了德军部队集结的方向是奥尔洛夫至库尔斯克一线。战后,他继续在军队服役,找到当年的线人姑娘,结婚后过着幸福的生活。

  另外一人是维克多·布特林(化名谢维罗夫),几次穿越前线,最后打入党卫军特种侦察颠覆局,得以进入柏林德军情报总部,而且深受纳粹情报头目卡利坚布隆内和吉姆莱的赏识,多次受到奖赏。他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情报,通过“猜谜”无线电游戏节目传出,帮助苏军反间谍总局抓获了潜伏在苏联后方的上百名德国间谍。战后退役,在一所院校当实验室主任,最后因病去世。(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