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土库曼斯坦威胁中断向俄罗斯出口天然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07:03 新华网

  新华网6月21日专电 土库曼斯坦政府21日说,如果俄罗斯拒绝接受土库曼斯坦提出的加价要求,他们将中断向俄罗斯出口天然气。

  土库曼斯坦能源部长阿塔耶夫说,土方希望从下个月开始,将向俄罗斯出口的天然气价格从目前每1000立方米65美元增加到100美元。

  “如果我们在一个半月内不能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达成协议,土库曼斯坦将中止出口,”阿塔耶夫在声明中说。

  俄罗斯和土库曼斯坦去年12月签署协议,土方2006年将以每1000立方米65美元的价格向俄罗斯出口300亿立方米天然气。本月19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负责人阿列克谢·米勒抵达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希望能在原价格基础上续签合同,但是遭到土方拒绝。

  土库曼斯坦是原苏联加盟共和国中

天然气资源最丰富国家之一,近年来产量不断增加,同时向俄罗斯、中亚和欧洲等多个国家出口天然气。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俄罗斯最终接受土库曼斯坦的提价要求,那么俄罗斯和

乌克兰刚刚平息的天然气纠纷也将再度激化。俄罗斯此前曾表示,如果中亚国家向俄罗斯提供的天然气加价,那么俄方也将向乌克兰提供的天然气加价。(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