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考虑击落朝鲜导弹 日将引进新导弹防御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08:22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近来,美日等抛出的朝鲜要试射导弹的消息一直甚嚣尘上。美国甚至开始研究击落朝鲜导弹的可能性,日本也趁机准备提前引进最新的导弹防御系统。韩国和美日的态度有所不同,不过,鉴于当前的形势,韩国前总统金大中推迟了原定于近期访问朝鲜的计划。而俄罗斯方面则明显对此事持怀疑态度。作为此次事件主角的朝鲜,目前却是“引而不发”,只是强调自己有试射导弹的权利。

  朝鲜:有权试射导弹、呼吁美国谈判解决

  不受任何声明的约束

  据美联社报道,6月20日,朝鲜外交部亚洲局官员李炳德在平壤接受日本媒体的联合采访时说,发射导弹问题关乎朝鲜的自主权,任何人无权诽谤。他还表示,朝鲜不受朝日平壤宣言、去年

六方会谈联合声明等任何声明的约束。李炳德强调他的言论代表外交部的官方意见,但是,他拒绝回答朝鲜是否在准备导弹试射。

  在2002年朝鲜和日本首脑发表的平壤宣言中,朝方确认继续冻结试射导弹。在2005年9月的六方会谈联合声明中,也有“致力于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内容。

  呼吁进行朝美双边谈判

  共同社报道,朝鲜驻联合国副大使韩成烈在接受韩联社电话采访时表示,既然美国担心朝鲜试射导弹,那么就应力争通过双边谈判来解决问题。这是朝鲜政府官员首次围绕导弹试射一事呼吁美国举行对话。

  韩成烈表示:“我们很清楚美国担心朝鲜的导弹试射,朝鲜的态度是:既然如此,就该通过谈判来解决问题。” 他同时指出,朝鲜自1999年起开始遵守的冻结试射导弹宣言只适用于朝美对话期间。

  美国:研究击落朝鲜导弹可能性、有意经济制裁

  可能击落朝鲜的导弹

  同样是在6月20日,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布什政府正在研究针对朝鲜可能试射导弹的应对措施,其中包括在朝鲜导弹飞越太平洋时将其击落。

  综合美联社等媒体报道,由于朝鲜没有事先宣布是否会进行导弹试射,美国官员称他们不清楚朝鲜政府的意图。两名国防部官员称,在这种情况下,五角大楼将考虑拦截朝鲜导弹的可能性。出于政治敏感性考虑,这两名国防部官员没有透露身份。

  美国《华盛顿时报》也援引多名美国国防部官员的话说,无论朝鲜发射何种远程导弹,美国都会将其视为“挑衅行为”,国防部已将其导弹防御系统转为实战状态,以备不时之需。

  五角大楼的发言人惠特曼表示,他不能透露美军的导弹防御系统是否会在朝鲜试射导弹时派上用场。该系统在过去几次的测试中效果不是太理想。

  对此,美联社的分析指出,虽然击落朝鲜导弹是美国可以选择的应对措施之一,但美国也必须考虑拦截朝鲜导弹可能出现的对美国不利的后果,包括拦截失败、激怒朝鲜、进一步激化矛盾等等。

  著名研究机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高级顾问罗伯特?埃因霍认为,如果美国真的击落朝鲜试射或发射的导弹,这将引发针对美国的“非常强烈的国际反应”。所以,在他看来,美国试图拦截或击落朝鲜导弹的可能性很小。

  有意重新实施经济制裁

  此外,据日本共同社的独家报道,美国政府高官20日透露说,布什政府目前正在进行讨论,一旦朝鲜发射“大浦洞2型”远程弹道导弹,美方可能将重新发动对朝经济制裁。而且,限制美国民众前往朝鲜也是美国的选择之一。

  布什政府认为,“大浦洞2型”导弹把美国本土作为目标,是对美国的直接威胁。对此,美国将作两手准备——单独制裁或促使联合国安理会进行讨论。虽然美国目前还在通过相关国家对朝鲜进行劝说,但朝鲜一旦发射导弹,美国必将毫不手软地采取强硬姿态。

  据掌握军事卫星情报的上述高官透露,从大小来看,安置在试验地发射台上的导弹的确是“大浦洞2型”,但美方尚未弄清该导弹是不是能威胁到美国本土,也未确认燃料是否已被注入。

  该高官称,1999年克林顿政府因朝鲜声明“暂停导弹发射”后,曾一度放宽对朝鲜的经济制裁。但如今,作为对应手段,美国政府已开始有关重新实施制裁的讨论。

  日本趁机提前引进导弹防御系统

  在美国热炒朝鲜导弹危机的时候,日本也心中暗喜。因为这场危机是一个好理由,能让日本提前引进最新的导弹防御系统。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日本《产经新闻》报道,为了抵御外来导弹的威胁,日本决定提前引进最新型的导弹防御系统,这也让日本有更多机会与美国分享军事情报。

  报道说,不久前,日美政府官员正在夏威夷讨论驻日美军调动的细节,由于朝鲜局势转急,两国官员的讨论焦点便转向朝鲜。据悉,日美双方达成共识,认为应该将引进地对空导弹的日程提前,在今年内就把它安装在驻日美军的基地内。美方也宣布,近期会在日本东北的青森县设置一雷达侦察器。两国还决定,在7月缔结一份情报共享协议书,让日本有更多机会与美国分享军事情报。

  《产经新闻》近日还发表社论,以朝鲜危机为题呼吁政府借这次“契机”,提升军力,修改和平宪法,增强日本的防卫能力。社论说,朝鲜导弹飞抵日本需要10分钟时间,自卫队必须抓紧时间迎击,还必须与美国进一步合作,增强收集情报的能力,更必须修改宪法,简化反击手续。

  韩国:和美态度迥异、金大中推迟访朝

  韩美存在很大差异

  韩联社的报道说,美国政府认为,在国际社会不希望朝鲜试射弹道导弹的情况下,如果朝鲜执意强行试射,发射的不论是导弹还是人造卫星都是挑衅行为。

  华盛顿的外交人士指出:“美国从一开始就没有区分朝鲜发射的是卫星还是弹道导弹。美国认为进行远程

火箭助推系统试验本身就是威胁和平及制造紧张的行为。”

  美国的这一立场与韩国有相当大的区别。韩国认为,对发射卫星和弹道导弹应区别应对。而且,解决朝鲜导弹问题的最佳方案是说服朝鲜政府不发射“火箭推进物体”,因此,韩国将动员南北渠道和外交渠道,竭尽全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金大中推迟访问朝鲜

  据韩联社报道,金大中访朝问题韩方工作代表团团长、前统一部长官丁世铉21日发表声明说,目前的形势下并不适合前总统金大中访问朝鲜。

  据悉,金大中推迟访朝的主要原因是:第一,为落实金大中访朝有关事项,韩朝双方原定举行有关工作接触,但朝鲜至今没有答复。在双方没有具体落实金大中访朝事项的情况下,访朝一事已被迫推迟。第二,美、日等媒体报道说,“有迹象”表明朝鲜正准备试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韩国政府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金大中访朝是“不适合的”。

  金大中访朝是今年5月韩朝双方在工作接触中达成的协议。协议说,金大中将于6月27日至30日通过陆路访问平壤。

  俄罗斯:这是“心理战”

  俄罗斯媒体报道说,普京总统的助理舒瓦洛夫20日对外界表示,有关朝鲜将发射“大浦洞2型”导弹的传闻很大程度上是“心理战” 。

  舒瓦洛夫说:“首先还是让朝鲜发射导弹吧,这样我们就能看出朝鲜的导弹是否真能发射成功,他们的导弹能飞多远,他们的导弹是否可以击中预定目标。”舒瓦洛夫的这一言论暗示,朝鲜发射导弹的可能性和导弹的实际性能都值得怀疑。(张春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