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内贾德执政一年获七成民众支持可能赢连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0:03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去年6月,艾哈迈迪-内贾德以黑马的姿态在伊朗总统大选中胜出。在他上任之初,曾有人预言他撑不过3个月,而现在将近一年的时间过去了,内贾德不仅顺利通过了前3个月的考验,其支持率更是不断上升。尽管在核问题上的强硬态度和屡出惊人之语让他成为一位争议性的人物,但是伊朗民众似乎越来越认可这位出身于铁匠家庭的亲民总统。

  ***可能赢得第二个总统任期

  据英国《卫报》6月21日报道,内贾德的成功要归功于他受欢迎的执政风格以及他的亲民作风。当然他在核问题上对美国的强硬态度也为他挣得了不少分数。种种迹象表明,他很有可能在2009年的选举中赢得第二个总统任期。

  德黑兰大学政治学教授纳赛尔·哈迪安-雅齐认为:“他比一年前更受欢迎。他的声望还在上升。我估计他现在的支持率已经达到70%。他把自己塑造成一个诚实工作、简单普通的人。他可以很轻松地和普通民众交流。”

  内贾德支持率不断上升的这个事实也得到了西方外交人士的认同。一位西方外交人士指出:“他的力量表现为他在核能问题上影响公众舆论的方式。如果现在举行选举,他一定会赢。如果伊朗核问题被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他也许会成为伊朗政府的负担。但我认为在那种情况下,他会变得更加强大。”

  伊朗国际政治研究所的瓦希德·卡里米表示:“他的支持率的确在上升。人们喜欢他发表的言论,不仅因为他敢于对抗西方,更因为他不腐败。这一点很重要。”

  ***经济政策是内贾德的软肋

  分析人士指出,内贾德并没有表现得像人们预料的那样保守,他曾对一些神职人员享有的特权进行抨击,也曾出乎意料地取消了禁止女性观看或参与足球比赛的命令。虽然这个决定遭到了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的否决,但是这个举动仍然为他赢得了不少支持。

  对于内贾德那些要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纳粹对犹太人的大屠杀仅是“神话”的言论,哈迪安-雅齐教授认为:“就他的背景而言,说出这样的话并不足为奇。他也许从没想过当他以总统的身份说出这样的话时会有什么不同。不过当他看到这些言论引起的反应时,他意识到这将使他在穆斯林中树立起一个强硬领导人的形象。这便成了一个精心策划的举动。”

  伊朗驻英国前大使赛义德·阿德利认为内贾德这些针对以色列的言论在阿拉伯世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他们敬佩内贾德的抵抗行动,他已经成为街头民众心中的英雄。”

  当然一切事情也并非都在内贾德的掌控之中,比如伊朗的经济政策。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的盟友穆罕默德·阿特里安法指出,伊朗在基础设施建设、长期项目投资、吸引外资等方面存在不足,而且整个国家也面临着资本外流和人才流失的问题。他表示:“因为油价的关系,伊朗现在经济发展尚好。但是整个国家经济管理水平非常差劲。他(内贾德)做出了一些糟糕而贸然的决定。” (欧叶)

  ***相关链接:普京称伊朗核问题可回到IAEA框架内解决

  6月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卷宗可以从联合国安理会撤回,伊朗核问题可以重新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框架内解决。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普京在与意大利总理普罗迪的会谈中指出:“联合国安理会已经在考虑伊朗核问题。但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六国与伊朗之间的协商,让问题重新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框架内。”

  普京指出,本月15日他在中国上海与伊朗总统内贾德举行了会谈,从他得到的反馈意见看来,“这是很有可能的。”

  同一天,伊朗外长穆塔基也表示,在伊朗就六国新方案给出答复之前,伊朗准备同欧洲国家进行不带任何先决条件的谈判。穆塔基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伊朗专家正在仔细研究六国新方案,虽然答复这份方案的具体时间还未确定,但是在他们给出最后答复前,双方可以先进行对话。“一揽子方案里有很多问题和疑虑需要澄清。这正是伊朗需要与其他国家展开谈判的原因。当然,为了实现各方的和睦,谈判必须不带任何前提。”(欧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