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愿对话美国不答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0: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的助手21日宣布,由于朝鲜可能试射导弹,金大中决定取消原本下周对朝鲜的访问。与此同时,朝鲜驻联合国外交官表示,朝鲜政府愿意和美国政府通过谈判解决试射导弹问题。

  金大中推迟访问

  代表韩国方面和朝鲜政府就金大中再次访朝磋商的韩国前统一部长官丁世铉2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由于朝鲜可能试射“大浦洞”2型导弹,在目前情况下金大中下周平壤之行变得“非常困难”,目前显然不是访问朝鲜的“恰当时机”。

  不过,丁世铉同时强调,朝鲜政府向金大中发出访问平壤的邀请仍然有效,所以韩朝双方将继续接触。

  朝鲜称愿意对话

  朝鲜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韩成烈20日在纽约接受韩国联合通讯社电话采访时说,朝鲜当年同意暂停试射远程导弹的前提是和美国举行谈判,2005年3月朝美对话完全中断后,朝鲜也就没有义务遵守不试验任何远程导弹。

  韩成烈说:“作为一个主权国家,朝鲜不仅有权开发、部署和试射导弹,还有权出口导弹。别人不能对我们的主权权力说三道四。”

  不过,联合通讯社援引韩成烈的话说,朝鲜政府希望和美国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试射导弹问题。这也是此次试射导弹疑云出现后朝鲜官员首次表示愿意和美国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美拒绝双边谈判

  但是,美国拒绝和朝鲜直接谈判建议。

  一名陪同布什访问欧洲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告诉新闻界,美国政府目前不会和朝鲜举行双边谈判。

  日本政府当天则表示,并不认同朝鲜方面提出在发射导弹问题上,朝鲜“不受朝日平壤宣言、去年9月的六方会谈联合声明等任何声明的约束”。与此同时,欧盟也呼吁朝鲜保持克制,取消导弹发射计划。

  美激活导弹拦截器

  美国五角大楼官员20日说,美国已经激活了陆基导弹防御系统拦截器。

  此前《华盛顿时报》报道说,美国国防部已经把导弹防御系统从“测试”模式调到“运行”模式。国防部官员20日证实了这篇报道内容。

  “有必要做好准备。”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

  当有记者问,美国是否会尝试拦截朝鲜的导弹。五角大楼新闻秘书埃里克•拉夫闪烁其辞地说:“我们的导弹防御系统有限度……我们不会讨论警戒的等级或特定性能。”

  五角大楼官员补充说,在激活导弹防御系统一事上,他们希望能避免被认为具有“挑衅性”。(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