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再飞引发NASA分裂 第二位航天女机长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0:30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已经决定在今年7月1日再次发射“发现”号航天飞机,但随着升空之日临近,关于其安全问题的争论也愈演愈烈,NASA多名高级安全和技术官员日前对这次飞行计划公开表示了反对,这是NASA历史上首次未获得安全部门认可的航天飞行。此外,继人类历史上第一位航天飞机女机长柯林斯退役后,NASA又挑选出了第二位女性“继任者”。

  ***NASA内部争论表面化

  据美联社6月20日报道, 航天飞机机长出身的NASA安全主管布莱恩·奥康纳认为,在外挂燃料箱表面的绝热泡沫层脱落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的情况下,做出近期发射的决定是令人“不安”的。与奥康纳持相同意见的还有几十年来一直负责NASA航天飞机项目的韦恩·黑尔、NASA首席工程师克里斯托弗·斯科莱瑟。在他们的回忆中,NASA此前还没有出现过这样的例子,即在安全部门反对的情况下发射航天飞机。

  2003年2月,“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空中意外解体坠毁,7名宇航员全部遇难,事后的调查发现:泡沫材料脱落就是罪魁祸首。此后,NASA为此大幅修改了燃料箱设计。但“发现”号在两年后的2005年夏天重返太空时,同样的问题再次出现。在人们提心吊胆的心情中,“发现”号顺利返航。此后,航天飞机一度被“叫停”,NASA继续对燃料箱设计进行修改,但问题至今没有解决。

  这次“发现”号的升空日期是NASA局长格里芬最终敲定的。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个“赌博式”的决定,他表示,如果再次出现类似当年“挑战者”号和“哥伦比亚”号的悲剧,航天飞机的飞行将被彻底取消。但他也强调,7位宇航员的安全无虞,因为他们已经掌握了针对航天飞机的新的检查、维修方法和技术,如果绝热泡沫层出现大的损伤,宇航员将留在国际空间站内等待救援。

  奥康纳说,很难估计这次飞行的风险究竟有多大。他曾经直接告诉格里芬,如果不是考虑到宇航员安全有保证,他将会对这一冒险决定提出申诉。美国承担着建设国际空间站的任务,而且计划在2010年之前彻底淘汰航天飞机,开发新一代航天器。奥康纳担心,NASA紧迫的日程表可能造成压力,影响安全问题。

  ***第二位女机长明年上天

  就在NASA内部仍在为“发现”号该不该再飞争执不下的时候,将在明年发射的“亚特兰蒂斯”号的机长人选已经敲定,那就是美国空军女上校帕梅拉·安·梅尔罗伊,她也是世界第二位航天飞机女机长。

  今年44岁的梅尔罗伊曾在2000年和2002年两次参与航天飞行任务,担任飞机驾驶员。这次她将以机长身份,率领另外5名机组人员重返太空。“亚特兰蒂斯”号的发射日期初步定在2007年的夏末,它将为国际空间站送去一个对接舱。

  NASA女机长柯林斯已经在今年5月退役。她在1995年驾驶“发现号”航天飞机进入太空,成为人类航天史上第一位女性航天飞机驾驶员;1999年,她又作为第一位航天飞机女机长,指挥“哥伦比亚”号完成历史性任务。在“哥伦比亚”号失事后,又是她临危受命,指挥“发现”号成功完成首次复飞之旅,成为世界瞩目的航天女英雄。(康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