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瑞士驻巴外交官被“一锅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2:35 新闻晚报

  □综合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瑞士外交使团一向以审慎、端严而知名,但这一形象在巴基斯坦遭到颠覆———由于馆员涉嫌人口走私和接受性贿赂,瑞士驻巴基斯坦使领馆全员遭到“清洗”。

  “性勒索”签证申请人

  据《泰晤士报》网络版21日报道,在瑞士外交部长米舍利娜·卡尔米-雷伊下令召回瑞士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的外交人员之前,有关该大使馆官员利用签证营私舞弊的传闻早已经沸沸扬扬。今年早些时候,两名巴基斯坦妇女向警方报案,称她们在申请瑞士签证时遭到使馆工作人员的“性勒索”。她们被告知,如果与使馆工作人员发生性关系的话,签证就可以顺利到手。

  除了涉嫌“签证换美女”之外,瑞士外交人员还以签证的名义索取高额贿赂,并涉嫌与当地黑社会组织串通,为非法移民办理前往瑞士的签证。据悉,目前被瑞士外交部召回的外交官中已有至少3人正在接受调查,其中包括大使丹尼斯·费尔德迈尔。

  巴黑社会打入瑞士使馆

  瑞士驻巴使馆丑闻最早由巴报界报出。今年年初,巴基斯坦媒体说,瑞士使馆签证处部分雇员“以野蛮方式”对待签证申请者、收受贿赂,甚至参与了人口走私活动。

  这种指控一经提出立刻引起了瑞士与巴基斯坦双方的注意。经过调查,瑞士外交部长米舍利娜·卡尔米-雷伊总结说:“有组织犯罪集团针对我们在巴基斯坦的使馆采取了行动,我们对此几乎没有疑问。”

  经过初步调查,巴基斯坦方面认为,犯罪集团在瑞士驻伊斯兰堡使馆官员默许之下,向欧洲偷运人口。他们从瑞士使馆过去两年中签发的签证里发现了“严重”的不正常现象。使馆巴基斯坦籍雇员阿舍·弗朗西斯被警方逮捕,而另一名雇员穆罕默德·阿杰马勒则逃离了巴基斯坦。

  【新闻链接】受贿洗钱性丑闻

  瑞士使馆的这种尴尬已经不是第一次。瑞士在秘鲁、俄罗斯和尼日利亚等地的使馆都发现过违规签证,瑞士驻阿曼一名前外交官甚至因收受贿赂发放签证而被监禁。瑞士驻卢森堡前大使彼得·弗里德里克去年因替毒品贩子洗钱被投进监狱。瑞士一名驻罗马尼亚的大使曾因与一名23岁的罗女性有染而被召回,而这名女性居然是罗情报人员。

  登广告招聘监督官员

  连续不断的丑闻让瑞士的国际形象饱受损害。

  瑞士经常在国际争端中作为调解人的形象出现,例如美国1980年和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后,瑞士大使馆就承担起美国和伊朗两国政府沟通的任务,众多国际组织也将总部设在瑞士。

  瑞士外交部为保持国家的声誉做了不少工作。驻伊斯兰堡使馆的丑闻事发后,瑞士外交部对包括大使丹尼斯·费尔德迈尔在内的3名外交官进行了内部调查,而外交部长卡尔米-雷伊甚至采取了少见的措施,将在巴基斯坦的约30名外交官全部召回。

  除了驻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使馆,瑞士驻卡拉奇领事馆全体雇员也被撤回。

  瑞士外交部说,在“换血”完成之前,瑞士驻巴外交机构将不接受新的签证申请。瑞士政府还在报纸上刊登广告,招聘官员专门监督签证过程,以杜绝舞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