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季莫申科宣布将重返乌克兰总理宝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3:23 中国新闻网
季莫申科宣布将重返乌克兰总理宝座

资料图片:乌克兰美女总理季莫申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季莫申科宣布将重返乌克兰总理宝座

20日,季莫申科在议会会议上发表讲话。


  中新网6月22日电 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6月21日,乌克兰前女总理季莫申科在议会宣布,橙色联盟协议已经达成,她将出任总理职位负责组阁。地区党领袖亚努科维奇对橙色联盟是否最终达成心存疑虑,同时准备于22日要求议会立即选举产生主席团,从而以议会第一大党的身份实际掌握国家权力。

  6月21日,季莫申科在议会上突然宣布结成橙色联盟后,“我们的乌克兰”联盟议会党
团主席别斯梅尔特内立即强调,最终结果将在6月23日公布,主持会议的“我们的乌克兰”联盟议员卡杰林丘克则急忙宣布议会休会,主要是担心地区党和共产党会立刻提出严重抗议,紧急发起抗议活动。

  当然,这种担心是完全有根据的。一直希望能够参与议会多数派联盟的地区党开始失去耐心。6月20日晚,地区党主席亚努科维奇宣布,地区党和亲总统的“我们的

乌克兰”联盟就所有问题进行了谈判,在当前国家应当立即做什么怎么做的最重要问题上达成了谅解。他同时向尤先科发出最后通牒:6月21日期限过后如果还不能结成多数派联盟,总统应依法立即解散议会,地区党准备进行重新选举。如果21日不宣布议会联盟结成,地区党议员将会立即要求举行表决,选举产生议会主席团和各委员会主席,从而以议会第一大党的身份接管国家权力。

  由于强行表决选举议会主席团是现实可能的,橙色阵营无法阻止。因此,亚努科维奇最后通牒式的要求被橙色阵营视为地区党准备强行夺取政权的声明,三派力量中无人再会质疑谁才是乌克兰第一大党,因此开始紧急谈判,寻求妥协。6月20日晚,橙色阵营三派力量紧急谈判,几乎一夜未睡。6月21日早上8点,结束谈判的季莫申科联盟和社会党直接前往议会开会,季莫申科则在第一时间宣布三派橙色联盟已经建成。

  据悉,结盟的所有细节都已最终敲定,包括人事问题。季莫申科联盟领袖将得到总理职位,“我们的乌克兰”联盟领袖、代总理叶哈努罗夫将任议长,社会党领导人之一的约瑟夫-文斯基将出任第一副议长。

  季莫申科21日在议会上宣布:“我们为乌克兰挽回了民主。过去的斗争不仅仅是反对橙色联盟本身,也是反对乌克兰选择的方针。结盟的目的是与腐败残余和影子经济作斗争,推动乌克兰融入欧洲社会。”

  橙色联盟建成的消息披露后,乌克兰媒体立即做出了许多评论,大部分专家对乌克兰的未来表示悲观,预测各种可能的危机。季莫申科本人也同意其中的一些观点,她随后表示,她领导的新政府可能只会维持到今年秋天,但她仍然准备应对来自国内外的挑战和压力。

  地区党主席亚努科维奇21日指出,宣布橙色联盟建立的声明中没有人民议员的签名,因此是无效的,6月22日地区党将推动选举产生议会主席团。地区党另外一位领导人楚尔诺维尔昨日表示,6月21日之所以未能按计划选举产生议会领导层,只是因为地区党多少也在观望,因为现在仍有某种机会建立广泛同盟。

  显然,地区党人并不急于彻底决裂。毕竟橙色党团议员还没有正式签名支持橙色联盟,结盟协议还必须在加盟的“我们的乌克兰”联盟和季莫申科联盟党内会议上批准,从而要求自己党派的议员投票支持。即使社会党和季莫申科联盟可以毫不费力地得到党内议员的签名支持,但对“我们的乌克兰”联盟来说,困难较大,党内在结盟问题上并不团结,地区党仍有机会重新提出建立广泛同盟的倡议。

  截止到6月22日凌晨,乌克兰议会结盟局势仍未明朗。尽管季莫申科宣布橙色联盟已经建成,但其实际存在的事实仍受到相当程度的质疑。橙色阵营只有一天时间最终协调好所有细节,包括技术细节,否则亚努科维奇就会在6月22日的议会上发起夺权倡议,依法要求当场表决,选举产生议会主席团,从而在无党派联盟的现状下,以第一大党的身份治理国家。(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