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渔业署:鲸食鱼量是人类5倍必须控制其 数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5:0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本报讯 鲸在日语里的发音是“苦极啦”,但吃鲸肉却是日本传统的饮食文化。尽管国际捕鲸委员会早在1986年就宣布禁止商业捕鲸,但日本等国一直打着“科研”的名义继续捕鲸。近日,在国际捕鲸委员会年会上,日本企图结束实施了20年的商业捕鲸禁令的努力再次以失败告终。

  日本媒体情绪复杂

  日本有关捕鲸的提案被否决后,日本媒体表现出失望和复杂的情绪,纷纷报道了一些国家对捕鲸的看法。他们说,欧洲许多国家反对捕鲸的呼声不断高涨,对日本为寻求对捕鲸的支援用金钱收买一些国家表示了批评。此前,日本媒体却一直缄口不语。

  多数欧美媒体都是反对捕鲸的,但日前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的一篇社论却给了日本媒体很大鼓舞。日本《产经新闻》引用《经济学家》的这篇社论称,“日本的捕鲸主张是正当的”,认为《经济学家》这次是“破例的拥护”,报道还引用《经济学家》的社论说:“国际捕鲸委员会设立的目的是为了保护作为水产资源的鲸,从这个立场出发,日本要求解除商业捕鲸禁令是正当的。日本并不主张捕品种稀少的鲸,商业捕鲸的对象是数量很多的普通鲸。”

  科研捕鲸的说法背后

  日前一些媒体披露,日本有些企业把鲸肉制成狗食,让很多人感到愤怒。英国鲸与海豚保护协会网站2月报道说,过去10年日本鲸鱼肉的储存量增长一倍,2005年达到了4800吨,这使得日本鲸肉价格直线下降,甚至出现了鲸肉制成的宠物食品。在千叶县一个渔村的超级市场里,柜台上摆着新鲜的小须鲸肉干,墙上贴满支持捕鲸的广告,其中一张海报画着一头吞食鱼的鲸被砍头,一张渔业署的海报写着,“鲸的食鱼量是人类的5倍,因此人类必须控制它们的数量。”店主告诉记者:“渔业署保证说有大量‘鲸’,尤其是小须鲸供捕杀,我相信他们的话。”

  日本的捕鲸“科研船队”得到农林水产大臣中川昭一等自民党政要的支持。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商业捕鲸活动从经济效益角度看根本行不通:出售鲸肉的收入几乎还不够支付日本8艘捕鲸船出海作业的费用。记者采访了周围的一些普通日本人,他们并不在乎是否吃得到鲸肉。至于日本要求再开商业捕鲸被否决的事情,他们大多都不知情,也不关心。

  日本的捕鲸在继续

  英国海洋环保专家指出,捕鲸是一种残酷的活动,而日本拿珍稀动物生产狗食的做法更是令外界吃惊,日本所谓的科研捕鲸看来只是托词。国际野生动物基金会的一份报告显示,超过80%的被捕的鲸都不是立刻死亡的,鲸被拉到捕鲸船上时都是活着的,捕鲸者再残忍地用鱼叉将它们叉死,这就是所谓的“科研捕鲸”。澳大利亚环境部长坎贝尔6月17日在国际捕鲸委员会的年会上表示,日本的捕鲸行动毫无人道、令人发指。

  一些外国留学生告诉记者,日本把食鲸作为一种文化实在让人难以理解。记者不由想起前几年在日本读大学时一位教授所说:一些留学生因为日本人吃鲸鱼,而不喜欢日本。但外界的这些负面看法,几乎没对日本的捕鲸计划产生什么影响。

  金羊网-新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