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也想要专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每年花费1200万英镑惹争议

  英国是八国集团中唯一一个政府首脑没有专机的国家。不过,首相布莱尔恐怕不会让这种状态持续很久。布莱尔官方发言人20日表示,英国政府预计为首相、内阁大臣和王室成员配备两架专用飞机,分别用于长距离飞行和欧洲范围内的短途飞行。两架专机每年预计花费1200万英镑。

  消息一公布,英国媒体就比照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将尚未“落地”的专机冠以“布莱尔一号”之名。据英国媒体报道,两架专机均为二手的喷气式飞机。其中一架是改进的波音737,它能够容纳85人到215人,用于长途飞行;另一架小型飞机则用于欧洲范围内的官方出访。

  然而,布莱尔为自己置办专机的决定被反对派指责为“极度‘总统化’和浪费纳税人钱财”。批评人士指出,布莱尔的出行次数远远超过其他国家的首相。今年4月公布的数字表明,自1997年以来,布莱尔独自借用女王专机667次,其中包含首相与家人度假。

  难怪反对者认为布莱尔把现有的王室专机视为“私人出租车”,每年使用超过60次。相比之下,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每年仅用8次左右。

  影子内阁运输大臣克里斯·格雷林不留情面地说:“花费数千万英镑纳税人的钱去搞两架专机是完全没有道理的,这只会强化政府注重一些象征性的装饰物而不务实的形象。”

  面对批评,布莱尔的支持者也振振有词。唐宁街10号认为,“专机真正的受益者其实是布莱尔的继任者,这是即将离职的首相才有勇气作出的决定”。

  布莱尔已经表示,他将不会参加2009年或2010年的选举,但是离职的具体日期还没确定。而专机最早要在2007年末才能投入使用,虽被命名“布莱尔一号”,布莱尔能够享用“处女航”的时日并不多。

  (褚立文)

  

布莱尔也想要专机

  上图:布莱尔要向美国总统看齐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