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6:05 北京晚报

  海外华人需要“第三次革命”

  我们无法确定,究竟通过多少人的努力,才在百余年后换来加拿大政府的这句“对不起”;我们也无法避免,在世界各地还会偶尔发生针对华人的歧视或暴力,然而,加拿大华人百年奔波换来的道歉有着指针般的意义。

  改革开放后,一批批中国人跨出国门经商,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和智慧在举目无亲的海外站稳脚跟,有许多人留在海外,比之旧中国的海外华人地位大幅度提升,当年闯荡海外的华人后裔也逐步走出唐人街。但是,过度的重视自己挣钱和家族利益,导致海外华人四分五裂,有家族的团结却没有种族的团结,有经济上的获益却没有得到政治上的保障。历史多次证明,逃离政治最终会丧失经济利益。

  令人欣慰的是,海外华人已经逐步在改变固有的形象,加拿大的华人能在百余年后获得来自政府总理的道歉,固然和加拿大政府更迭或选举等诸多因素有关,但关键因素还在于华人自身的不懈努力。今天华人听到的一声“道歉”,并非谁的恩赐,而是华人社团锲而不舍、统一步调、艰苦奋斗的结果。

  历史证明,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无论面对歧视,还是漠视,只有靠自己的努力,才能获取权益。华人要维护自己在居住国的合法权益,必须改变息事宁人的态度,挺身而出,据理抗争。其次,不要自己孤立自己,要融入当地社会。华人还须善用自己手中的选票。更重要的是,赢得别人的尊重首先要尊重自己。

  经过19世纪的劳工时代和20世纪末期的商人时代,在海外的华人将进入泛政治化时代,这可以称做“第三次革命”,这将是一个漫长、充满挑战的过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