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瑞士紧急“召回”外交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6:05 北京晚报

  瑞士外交使团一向以审慎闻名,但这一形象在巴基斯坦遭到颠覆——由于馆员涉嫌人口走私和接受性贿赂,瑞士驻巴基斯坦使领馆全员遭到“清洗”。

  英国《泰晤士报》6月21日报道,这已经不是瑞士外交官近年来第一次“出问题”,瑞士外交部也正想办法恢复瑞士外交人员往日的良好形象。

  使馆丑闻

  今年年初,巴基斯坦媒体报道,瑞士使馆签证处部分雇员“以野蛮方式”对待签证申请者、收受贿赂,甚至参与了人口走私活动。经过初步调查,巴基斯坦方面认为,犯罪集团在瑞士驻伊斯兰堡使馆官员默许之下,向欧洲偷运人口。他们从瑞士使馆过去两年中签发的签证里发现了“严重”的不正常现象。使馆巴基斯坦籍雇员阿舍·弗朗西斯被警方逮捕,而另一名雇员穆罕默德·阿杰马勒则逃离了巴基斯坦。

  瑞士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瑞士使馆的管理存在漏洞,这些漏洞“让一些使用虚假理由申请签证的人能轻易获得签证”,但目前“没有证据显示签证处负责人及其他瑞士籍雇员参与了巴基斯坦当局怀疑的地下交易”。

  尴尬不断

  瑞士使馆的这种尴尬已经不是第一次。《泰晤士报》说,瑞士在秘鲁、俄罗斯和尼日利亚等地的使馆都发现过违规签证。

  最为惊人的外交丑闻发生在瑞士驻卢森堡前大使彼得·弗里德里克身上。《泰晤士报》说,弗里德里克去年因替毒品贩子洗钱被投进监狱。法庭证词显示,弗里德里克和毒贩经常深夜在机场停车场“交易”现金。

  在丑闻里,与性有关的也相当不少。《泰晤士报》说,瑞士一名驻罗马尼亚的大使曾因与一名23岁的罗马尼亚女性有染而被召回,而这名女性居然是罗马尼亚情报人员。

  补救措施

  连续不断的丑闻让瑞士因政治中立而在外交界获得的独特地位饱受威胁。瑞士经常在国际争端中作为调解人的形象出现,众多国际组织也将总部设在瑞士。

  瑞士外交部为保持国家的声誉做了不少工作。驻伊斯兰堡使馆事发后,瑞士外交部对包括大使丹尼斯·费尔德迈尔在内的3名外交官进行了内部调查,而外交部长卡尔米-雷伊甚至采取了少见的措施,将在巴基斯坦的约30名外交官全部召回。

  除了驻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使馆,瑞士驻卡拉奇领事馆全体雇员也被撤回。

  王丰丰(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