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政府就人头税正式向华人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7:14 光明网

  

加政府就人头税正式向华人道歉

  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当地时间今天下午3时(北京时间明天凌晨3时)将发表声明并且举行隆重的和解典礼,就上个世纪初的种族歧视性“人头税”向华人道歉。

  五种语言同时传译总理出席正式道歉

  加拿大枢密院院长、政府间关系部部长和体育部长庄文浩(华裔)的新闻官盖瑞昨晚证实,道歉仪式定在22日下午3时举行,地点是国会。据悉,22日下午的道歉仪式将现场直播,届时会有英语、法语、普通话、粤语、台山话共5种语言即时传译,总理哈珀将向出席仪式的人头税受害者道歉。整个平反仪式结束后,总理还将与出席者一起参加招待会。

  “平反之旅”列车

  载近200位华裔抵渥太华

  安大略华裔人头税家属联盟共同主席刘来增表示,此次共有近200位华裔人头税苦主(当年缴纳人头税的受害者)及家属到国会接受道歉,其中苦主或其遗孀将有机会在22日下午同总理哈珀见面,参加正式的平反仪式。作为人头税苦主的第一代后裔,刘来增告诉记者,他为这个“历史遗留问题”终能解决“感到高兴”。

  搭载着近200位人头税苦主

  人物百岁苦主见证平反时刻

  大约100多位“人头税”苦主21日从多伦多出发前往渥太华见证加拿大国会为“人头税”所作的正式道歉。106岁的李长基(上图)坐在轮椅中,手捧装着“最后一颗钉”的长方形玻璃盒,这颗长钉记录着早年来加华工的辛酸和屈辱,后立者为其女儿李惠玲。后排成员则展开要求政府道歉的横幅,上书“认识历史,维护尊严”、“请支持平反人头税”等字样。李长基17岁来加拿大做劳工,是仍健在的最年长的人头税苦主。(孙永明文并图)

  

加政府就人头税正式向华人道歉

  一名人头税苦主手举当年的缴税证明。

  和家属及后代的“平反之旅”专列21日下午2时许抵达渥太华。这列6月16日驶自加拿大西部最大城市温哥华的列车,穿越了120多年前中国工人以血汗构筑连贯加拿大东西部的大动脉——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并在沿途汇集了各地的人头税苦主及后裔。

  两种赔偿方式

  仍在争论中

  不过,目前有关平反的细节包括赔偿数额仍不清楚,赔偿方式也在争论中,一些人希望给苦主及其家人进行直接性赔偿,另一些人则希望政府投资教育和反种族主义项目。此前有消息说,个人赔偿连同社区基金在内,整个赔偿计划的总额定在2600万加元(约合人民币1.8867亿元)左右。安大略华裔人头税家属联盟共同主席刘来增表示,希望加政府尽快宣布具体解决措施。俞懿晗

  历史加拿大人头税及排华法案

  1885年连接加拿大东西部的太平洋大铁路竣工后,加拿大联邦政府即以重税限制对铁路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华工及其家属入境,并于1885年7月20日通过《华人入境条例》。从1886年开始,每个华人入境必须缴纳50加元“人头税”;1900年7月18日,又将“人头税”增至100加元;1903年7月10日,再次调升至500加元。这笔钱相当于当时一个工人两年的工资。1885年至1923年间,约有8.1万人支付了这一税款。

  为进一步限制华人入境,加联邦政府又在1923年6月30日通过禁止华人入境的《排华法案》,法案1924年1月1日生效,直到1947年废止。在此期间,除极少特例外,几乎所有华人新移民都被加政府拒之门外,这其中也包括了当时已在加生活的几千华工的妻子儿女,数以千计的华人家庭被迫过起了天各一方的生活。

  点评:海外华人需要“第三次革命”

  我们无法确定,究竟通过多少人的努力,才在百余年后换来加拿大政府的这句“对不起”;我们也无法避免,在世界各地还会偶尔发生针对华人的歧视或暴力,然而,加拿大华人百年奔波换来的道歉有着指针般的意义。

  改革开放后,一批批中国人跨出国门经商,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和智慧在举目无亲的海外站稳脚跟,有许多人留在海外,比之旧中国的海外华人地位大幅度提升,当年闯荡海外的华人后裔也逐步走出唐人街。但是,过度的重视自己挣钱和家族利益,导致海外华人四分五裂,有家族的团结却没有种族的团结,有经济上的获益却没有得到政治上的保障。历史多次证明,逃离政治最终会丧失经济利益。

  令人欣慰的是,海外华人已经逐步在改变固有的形象,加拿大的华人能在百余年后获得来自政府总理的道歉,固然和加拿大政府更迭或选举等诸多因素有关,但关键因素还在于华人自身的不懈努力。今天华人听到的一声“道歉”,并非谁的恩赐,而是华人社团锲而不舍、统一步调、艰苦奋斗的结果。

  历史证明,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无论面对歧视,还是漠视,只有靠自己的努力,才能获取权益。华人要维护自己在居住国的合法权益,必须改变息事宁人的态度,挺身而出,据理抗争。其次,不要自己孤立自己,要融入当地社会。华人还须善用自己手中的选票。更重要的是,赢得别人的尊重首先要尊重自己。

  经过19世纪的劳工时代和20世纪末期的商人时代,在海外的华人将进入泛政治化时代,这可以称做“第三次革命”,这将是一个漫长、充满挑战的过程。(特约评论员王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