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称不会因导弹试射与朝鲜直接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03:2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王冲

  朝鲜即将试射导弹的消息被公开后,引发各方关注。21日,朝鲜提出和美国进行直接对话,但美国予以拒绝。不过,美国表示谈判的大门没有关上,称对话必须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进行。除日本紧随美国立场外,欧盟也表示了对美国总统布什的支持。

  22日,正在奥地利访问的布什会晤欧洲领导人时强调,如果坚持发射导弹,朝鲜将面临进一步孤立。“像朝鲜这样不透明的政权宣布拥有核弹头、要发射导弹时,让人们紧张,当今世界不应该采取这种行为。”美联社援引布什的话说。

  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欧盟-美国峰会之后,布什在记者会上表示,“朝鲜过去同我们达成了协议,我们希望他们遵守有关导弹试验发射的协议”,以此敦促朝鲜遵守推迟发射导弹的承诺。

  在白宫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雷利也表示,如果朝鲜希望同美国就导弹发射计划、朝核或整个朝鲜半岛安全和稳定问题进行对话,应该在

六方会谈基础上进行,单纯的双边对话不在考虑范畴之内。“朝鲜核问题不是美朝双边问题,而是涉及整个地区(的问题)。”埃雷利说。

  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总理许塞尔在同布什举行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如果朝鲜发射导弹,欧盟将和美国一同谴责朝鲜。许塞尔表示,在当天的会谈中,美欧讨论了应对朝鲜发射导弹的具体对策。并强调说,如果发生朝鲜发射导弹事态,国际社会将有强硬的声明和回应,欧盟毫无疑问会参与其中。

  与此同时,日本也采取了行动。6月21日,日本部署了海军战舰和巡逻飞机对朝鲜进行监视。日本外相麻生18日公开表示:“如果朝鲜发射的导弹落到东京或者日本任何地方的话,那么就等同于朝鲜攻击日本。”

  朝鲜的导弹发射计划也影响到朝鲜和韩国的关系。21日,韩国前统一部长官丁世铉在首尔召开记者招待会宣布,韩朝两国此前已在原则上达成一致的韩国前总统金大中本月27日的访朝计划将推迟进行。丁世铉就传言称朝鲜准备发射远程弹道导弹“大浦洞2号”一事表示,“由于(现在的)特殊情况,(金大中)6月底的访朝很难实现”。另一方面,丁世铉表示韩国仍在与朝鲜进行磋商,否认了韩国已取消金大中访朝的观点,并且表示希望能够尽早决定金大中的访朝日程。

  6月18日,美日主要媒体称,朝鲜最早在18日或最晚在19日会发射能直接打到美国本土的导弹。报道称,美国、韩国和日本三国政府达成一致的结论:朝鲜“大浦洞2号”弹道导弹可能将于18日或者19日发射,甚至有消息称“美国的间谍卫星清楚地捕捉到,朝鲜导弹阵地的准备工作正在加速进行中”。

  面对来自美国和日本方面的压力,朝鲜日前通过《朝鲜新报》说,“导弹发射时间也许是一个月之后,也许是一年之后”。

  20日,美国东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希尔在接受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的采访时还表示,朝鲜政府通过媒体邀请他访问平壤,但美国已多次告知朝鲜,美朝对话只能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进行。

  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议2005年11月在北京举行。会议发表的“主席声明”表示,各方商定将尽快举行第二阶段会议。但是,在第一阶段会议后,美国以涉嫌“制造假币”、“洗钱”、“走私毒品”等为由,冻结了8家在美国的朝鲜公司的资产,并对朝鲜实行金融制裁。至今,美国以本国法律为依据,拒绝与朝鲜就解除制裁问题进行谈判。朝鲜认为,美国必须解除对朝鲜的制裁,为重开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创造条件,朝鲜不可能在遭受制裁的情况下参加六方会谈,但美国坚持认为经济制裁和六方会谈无关。因此,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迟迟无法召开。

  本报北京6月22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