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山火肆虐 美景遭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0:16 新华网

  美国西南部亚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科罗拉多州和加利福尼亚州都正在遭受山火肆虐,过火面积超过2万公顷。最让人担心的火灾发生在亚利桑那州塞多纳地区风景如画的奥克里克峡谷,消防队员正努力保护公路和住宅免遭烈焰吞噬。

  舍林护人

  奥克里克峡谷位于亚利桑那州首府菲尼克斯以北145公里,靠近滑石国家森林公园,是美国著名的风景名胜,每年吸引数万游客,还建有许多高级住宅。

  山火当地时间19日于一处临时野营地燃起,而后迅速蔓延,目前已达到2450公顷。美联社报道说,截至21日,已有600多名消防队员、至少12架飞机和30多辆消防车投入灭火,但仅控制了5%的火场。

  目前,消防队仍处于守势,首要目标是力阻火头不要烧到89A高速公路上,以及不会摧毁昂贵的观景住宅区。

  此前,奥克里克峡谷地带的居民和商家已接到撤离建议。但是,20日下午,火头翻过威尔逊山的岩石峰顶,一路向下,转瞬间就形成一道烟幕墙,直逼山东侧的89A高速公路,距离路面不到200米。这时,紧急情况部门在峡谷中拉响警报,要求所有居民撤离。目前,超过500户居民已被疏散。

  美国林业局官员埃里克·奈策尔说,如果火势进一步靠近高速路,消防队员将把火头引向相反方向,这样有可能把山谷另一端点燃,并让大火进入更浓密的森林。

  苦中作乐

  《亚利桑那太阳报》报道说,将火头引下威尔逊山是消防队一步险棋,这么做的好处是,可以让山火烧到比较平坦的地区,便于灭火。此前,一支消防小分队曾利用绳索攀上威尔逊山的陡峭石壁,但根本无法展开工作。

  不过,这么做也使高速公路暴露在火头之下,而公路是灭火队员们撤离的唯一生命线。

  “我们不可能在如此陡峭的地方灭火,客观条件不允许,”消防部门官员保罗·布罗伊尔斯说。21日,更富经验的一级灭火队已经接替了此前在那里工作的二级灭火队,布罗伊尔斯是指挥官。

  除了地形崎岖,气温高、湿度低和风力大都为灭火增加了困难。

  奈策尔说,他去现场看过,发现山区内小峡谷时常产生小旋风,这让消防队员自身处境危险。为了保障安全,奥克里克峡谷周围电力供应全部被切断,以防倾倒的电线杆对消防人员构成威胁。

  不过,消防队员队员们还是保持乐观。队员马里奥·佩雷斯说:“尽管地形艰险,灭火困难,但你有机会去此前从无人至的地方,欣赏前所未见的美景。”

  疲于奔命

  佩雷斯过去13天中一直在西南部各州参加灭火工作,平均每个班次工作16个小时。对于消防队员来说,今年比去年要辛苦得多。

  目前,除了亚利桑那州山火,科罗拉多州由闪电引发的山火已经烧过了8960公顷土地,造成270户人家被疏散,加州消防队员正对付一场面积超过1万公顷的大火,21日惊险地将火势阻击在洛斯帕德雷斯国家公园外。

  根据美国政府报告,今年全美已有310万公顷土地遭遇山火,而去年同期只有90万公顷。(完)(黄恒 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