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内阁大臣将访问80个国家 日本为"争常"再拉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1:2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据《东方早报》报道,日媒体21日称,日本政府正在研究今年夏天分派内阁大臣对至今未曾访问过的众多国家进行“战略访问”,为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拉票”。

  日本政府官员称,目前日本内阁大臣从未出访过的国家共有约80个,主要在非洲。本月早些时候,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就要求内阁成员们增加对这些国家的访问机会。

  据报道,日本政府此番大规模外交出访计划主要有两大目的,一是希望能借访问之机就“日本人被绑架”问题寻求其中部分和朝鲜保持外交往来的国家的协助;二是为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争取更多的支持。

  专家认为,日本政府试图用和部分与朝鲜有外交联系的国家建立交往来协助解决绑架问题的目标太过牵强。但日本去那些没有访问过的国家扫除外交“死角”,进行外交开拓,对于它提高自身的国际影响力、为争常铺路,则是肯定大有好处的。

  舆论指出,日本去年争常未果,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没有得到非洲的坚定支持。今年5月,小泉成为继2001年森喜朗以来,首位“走进”非洲的日本首相。小泉的非洲之行,则被解读为东京意图扩大目前以亚洲为重点的外交政策,以获得全球影响力,意在“争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