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最高院首判小泉参拜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2:20 法制晚报

  日本战殁者遗属指控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违反宪法政教分离原则 要求政府赔偿

  日最高院首判小泉参拜案

  今日驳回上诉 判定小泉未违宪 当地记者称是否被判违宪都没具体处罚措施

  今天上午10点,针对日本二战战殁者遗属指控小泉纯一郎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违反日本宪法一案,日本最高法院作出了驳回原告上诉的判决,即判定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没有违反宪法。

  这是日本最高法院首次对有关历任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诉讼作出判决。

  据报道,日本战殁者遗属等指控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违反宪法的政教分离原则,给其带来精神上的痛苦,要求政府及首相等赔偿。

  居住在日本大阪等地的战殁者遗属共278人,要求获得每人1万日元的精神赔偿。

  而法庭判决他们败诉的借口是“从法律上不能说小泉的参拜给遗属带来了精神上的伤害。”

  文/本报记者 樊蕊

  今晨连线

  无论是否被判违宪 都没具体处罚措施

  《人民中国》杂志东京分社记者林先生告诉记者,日本法院体制主要包括最高法院、高等法院、地方法院、家庭法院和简易法院;全国只有一个最高法院在东京,是终审法院。

  据介绍,判断首相参拜是否违宪,主要标准是首相是否以公务身份前往参拜,而对此,不同法院依据的标准不同。

  林先生说:“无论小泉参拜是否被判违宪,都没有具体的处罚措施。对原告的赔偿要求,所有法院都予了驳回。估计这次的宣判结果也是一样的。”

  去年日本高等法院对参拜的不同判决

  东京高等法院 参拜“是私人行为,不违反宪法”

  依据:“小泉2001年8月15日没有参拜,而是选择了13日,表明他是按自己的信条参拜的,属于个人的宗教行为,符合宪法中保护宗教信仰自由的规定,所以没有违宪。”

  大阪高等法院 参拜“抵触公职,违反宪法”

  依据:“小泉参拜时用的是政府车,在靖国神社的签名是以‘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参拜又是小泉大选前的承诺,他本人从来没有正式承认参拜是私人性质。”

  高松高等法院 态度不明

  没有明确小泉是否违宪,但驳回了原告方的上诉。

  日本媒体评论

  《朝日新闻》——“首相参拜是重要的法律问题,各地法院给出不同的判决结果,表明首相参拜带来的是日本社会的分裂,所以首相不应该继续参拜了。”

  《读卖新闻》——“判决首相参拜违宪是对中、韩等邻国的一种姿态,其道德意义远大于司法意义。”

  小泉历次参拜

  2001年8月13日 第一次参拜

  2002年4月21日 第二次参拜

  2003年1月14日 第三次参拜

  2004年1月1日 第四次参拜

  2005年10月17日 第五次参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