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塞尔维亚和黑山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2:57 国际在线

  

塞尔维亚和黑山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黑山共和国领导人在首府波德戈里察议会大厦前参加升国旗仪式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 王萍):塞尔维亚共和国外交部长德拉什科维奇与黑山外交部长弗拉霍维奇22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签署了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议定书,塞尔维亚与
黑山两国正式建交。

  两位部长在议定书签署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都强调,建交议定书的签署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历史性的意义,两国间将继续保持平等互利的双边关系,两国人民间将保持传统友谊。舆论认为,他们的这些表态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他们对两国关系的现实看法。

  首先,共同的国家利益是两国发展关系的政治基础。黑山谋求独立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希望通过甩掉塞尔维亚这个“包袱”,加快自己加入欧盟的步伐。如今,独立的愿望已经实现,但是如果丧失了与塞尔维亚的良好关系,黑山尽快融入欧洲大家庭的愿望也无法实现。同样,塞尔维亚也希望早日加入欧盟,因而也不希望和黑山僵着。

  其次,千丝万缕的经济联系是两国发展关系的经济基础。黑山国小人少,是前南国家中最贫穷的一个,经济基础薄弱,资源匮乏,目前黑山每年输入的商品40%来自塞尔维亚,与塞尔维亚保持着紧密的经济联系。独立后,黑山在建立国家机构问题上也需要塞尔维亚提供帮助。而对塞尔维亚来说,黑山独立后,它就成了内陆国家,只能借助黑山的出海口保持以往正常的货物运输。不仅如此,由于塞尔维亚境内有26万黑山籍公民,而黑山人口中有32%是塞族,可以说两国间有着天然的经济联系,这就决定了两国除了友好相处以外别无选择。

  但这不等于说,两国在建交后就没有矛盾了。事实上,目前两国在“分家”问题上就有些麻烦。首先是在如何分割原塞黑共有80多个驻外使领馆及其他外交机构的资产这个问题上,双方就有分歧。黑山公决之后塞财政部长丁基奇即表示,因黑山对塞黑国家共同体仅承担5.5%的财政支付,因此现塞黑驻外使领馆和机构的固定资产基本均属塞尔维亚所有。但黑山方面表示反对,他们认为这一部分资产不应以此方式分割。

  而在塞黑原先在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权益分配问题上,双方的歧见就更大。塞尔维亚方面坚持,根据塞黑宪章,塞尔维亚将继承原塞黑的所有“政治遗产”,包括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两个联合国机构中的合法地位,和原塞黑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4.68亿美元特别提款权。然而黑山方面对此坚决反对,认为这一份额不属于境外资产的范畴,不应由塞尔维亚自动继承,黑山有权获得属于自己的份额。双方银行的行长曾就此进行过磋商,但未能达成达成一致。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表示,如果塞黑双方协商不成,将由联合国等国际社会进行裁定,世界银行与基金组织将尊重国际社会的最终裁定结果。

  舆论相信,尽管存在着一些争议,但是共同的国家目标和密不可分的经济联系,使塞尔维亚和黑山这一对历史上的“亲兄弟”,在分家之后还是会和睦相处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