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专家驳斥针对中国的“新殖民主义”谬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3:4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近来,西方一些舆论对中非合作以及中国的援非行动做了特殊的解读,认为中国同非洲国家发展关系就是为了石油,为了攫取非洲的能源,说中国搞“新殖民主义”。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非洲南亚中东研究室副主任王洪一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进行了驳斥。

  王洪一先生认为,“新殖民主义”说法的产生有其特殊背景。“非洲国家通过同中
国的友好合作获取了更多的利益,客观上弱化了对西方国家某些产业的依赖,也弱化了西方国家这些产业对非洲的长期控制,因此西方国家对此心生忌妒,西方某些舆论也大作文章,毁谤中非关系,甚至把“新殖民主义”这顶帽子扣到了中国头上。”

  王洪一指出,中非友好从一个重要方面增强了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强化了发展中国家的集体影响力,使西方国家的战略利益受到制衡,这显然是西方国家所不愿意看到的。

  在驳斥西方一些舆论大肆炒作,对中非经贸合作进行恶意中伤时,王洪一指出了这种炒作的真正目的。“这种炒作的目的之一就是干扰中国和非洲国家的正常友好合作关系,离间中国和非洲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破坏中非友好关系,丑化中国的国际形象。”

  正在非洲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8日在埃及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驳斥了针对中国的“新殖民主义”论。他说,“新殖民主义”这顶帽子绝对扣不到中国的头上。王洪一先生也认为,西方少数人的这种谬论是站不住脚的。“首先“新殖民主义”在政治上的特征就是干涉别国内政,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人,从而在政治上、经济上、外交上无止境地谋取自身的利益。中国始终坚持的是无论国家大小一律平等的原则,尤其中国一贯坚持执行的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外交战略,赢得了非洲国家的一致赞誉。正是这一点使得中国外交明显有别于西方外交。‘新殖民主义’的帽子是扣不到中国头上来,这种说法也得不到非洲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认同。在经济上,中国实行的是互惠互利、平等共赢的贸易政策,与非洲国家的经济交往是严格遵循国际贸易的规则,通过公认的市场原则来发展贸易关系。这为非洲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谈到中国重视非洲外交,领导人频频出访非洲,对非洲的援助不断增加时,王洪一说:“中国提升与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的水平,这是中非人民共同的呼声,是南南合作的典范,是合作形式、合作层次升级之后的一种需要,也是符合全人类共同发展进步的要求的,有利于促进全世界实现和平、合作、和谐,有利于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健康发展。中国在此基础上对非洲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这是中国应尽的国际义务。”

  王洪一认为,随着中非经贸合作进一步深化,非洲民众从中享受到更多实惠,西方的那些谬论就会不攻自破。“中国与非洲开展的能源和资源的合作给非洲带来的实际利益要远远大于西方国家跟他们开展的合作。所以我相信随着中非经贸合作的深入和发展,非洲人民必将从中得到具体、实际的利益。”

  王洪一说,要“听其言,观其行”。中非经贸合作的实际将有力地说明,这是一种互利共赢的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