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总理哈珀就人头税问题向华人正式道歉并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5:13 光明网

  

加总理哈珀就人头税问题向华人正式道歉并赔偿

  哈珀总理签署正式道歉文件(案上盒内为“太平洋铁路最后一根道钉”的复制品)

  人民网渥太华6月22日电记者李文政报道:今天加拿大政府总理哈珀就上个世纪人头
税和排华法问题在首都渥太华的议会大厦向华人正式道歉并作出象征性赔偿。哈珀总理发表讲话说,人头税是“严重的不公正,我们承认对此负有道义责任。”

  哈珀总理首先回顾了华人对加拿大太平洋铁路的巨大贡献。他说,在加拿大太平洋铁路修建期间,从1881年到1885年,总共有15000多名华人背井离乡,饱受苦难,参加加拿大铁路修建,他们是太平洋铁路建设的主要力量,其中1000多人在铁路施工过程中死亡。这条铁路当年犹如“钢铁的脊梁一样”把加拿大各个地区紧密联结起来,促进了加拿大的经济发展。哈珀说:“华人对家庭和国家的责任感、工作道德和事业心帮助加拿大构筑了昨天,还必将引领我们走向21世纪!”

  哈珀反省了当年加拿大政府的歧视政策。他说,令人十分遗憾的是,1885年铁路修建完工后,加拿大政府实行种族歧视政策,对当时移居加拿大的81000名华人征收人头税。从1900年起,政府对每个华人入境者征收高达500加元的人头税,这个数字相当于当时一个人两年的工资! 1923年-1947年,加政府实施排华法,禁止华人移民入境。据报道,当年共向华人征收了2300万加元人头税。加拿大政府遗产部宣布,对每位当年缴纳人头税、如今尚在世的人赔偿2万元;对人头税缴纳人的遗孀也支付同样金额。除赔偿个人外,政府还将出资建立专项资金,用于华人社会的教育和文化活动项目。

  哈珀说,为了使今日加拿大更好地向前走,就必须改正历史错误,把黯淡的一页翻过去。据报道,加拿大政府的赔偿数目参照了当年对日裔的赔偿方式。二战期间,旅加日裔被加拿大政府拘押,加政府对每个尚在世的被拘押者赔偿21000加元。

  

加总理哈珀就人头税问题向华人正式道歉并赔偿

  当年缴过人头税的95岁老人詹姆士·马听亲友介绍哈珀总理讲话的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