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警告朝鲜试射会付出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5:40 北京晚报

  朝鲜可能试射远程导弹的消息传出后,引起各方关注。美国前国防部长佩里等人甚至提出,美国应先行摧毁朝鲜导弹。

  不过,针对佩里等人的论调,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斯蒂芬·哈德利22日表示,美国政府坚持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最近的试射导弹问题。国防部助理部长彼得·罗德曼则说,如果朝鲜试射导弹,美国会让朝鲜付出代价。同日,俄罗斯对试射问题也表示关注,俄外交部并为
此召见朝鲜驻俄大使。

  美国情报机构19日说,朝鲜正在为“大浦洞”2型洲际导弹注入液体燃料,准备试射。美国官员说,这种导弹据信可以射到美国阿拉斯加,甚至西海岸。

  22日出版的《华盛顿邮报》上刊登了佩里和前助理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的文章。两人在文章中写道:“如果朝鲜拒绝抽出燃料并将其放回仓库,我们不能隐瞒打击‘大浦洞’的决心。”这两位克林顿政府时期的国防部高官说:“打击可以完成。比如,从一艘潜艇上发射一枚携带高爆炸药弹头的巡航导弹。”

  作为对佩里文章的回应,斯蒂芬·哈德利22日说:“我们认为,外交途径是正确方法,我们也在这么做。”美国助理国防部长彼得·罗德曼告诉国会众议院的一个军事委员会,他不知道朝鲜是否会试射导弹。但他说:“如果试射发生,我们会让朝鲜付出一些代价。这是你可预料的最小程度的回应。”俄罗斯外交部22日召见朝鲜驻俄大使朴义春,表达俄对有关朝鲜可能试射远程导弹报道的关注。俄罗斯外交部说,俄已经向朴义春表明,俄罗斯反对任何可能影响地区稳定的行动。

  但俄外长伊万诺夫说,朝鲜不受任何国际控制导弹技术的协议约束,而且朝鲜试射的确切意图不明。1998年8月,朝鲜宣布发射一颗人造卫星。而西方国家认为,朝鲜发射的不是卫星,而是试射了一枚弹道导弹。

  庄北宁(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