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歌手隔离墙下高歌“拆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3:30 杭州日报

  “平克·佛洛伊德”乐队是摇滚音乐史中堪与“披头士”乐队、“滚石”乐队齐名的传奇乐队,从1967年发表首张专辑算起,已在乐坛活跃近40年。该乐队1979年发表的专辑《墙》风靡全球,美国唱片协会统计显示,这张唱片全球发行量超过2600万张。1990年,沃特斯在柏林墙原址举行大型露天演唱会,共吸引30万歌迷参加。

  2005年,为了参加援助非洲的慈善义演,“平克·佛洛伊德”乐队再度重现舞台。

  以色列人网上痛骂:“让肉弹闯进他家前院”

  在世界现代文化史上,英国传奇摇滚乐队“平克·佛洛伊德”乐队1979年发行的专辑《墙》是不能不提的杰作。这张专辑所展现的反隔离和自由的主题影响了一代人。该乐队灵魂人物、主唱沃特斯22日在以色列举办个人演唱会,主题依旧是《墙》。此前一天,他在巴以隔离墙上喷上《墙》专辑中的一句歌词:“拆除大墙”。

  演唱会引发以色列大规模交通堵塞,同时也引发巨大争议。

  歌词喷上墙老调唱出口

  已经63岁的沃特斯21日抵达以色列,一下飞机就直奔伯利恒附近的一段隔离墙。在那里,他得到许多歌迷和当地人的欢迎,法新社解释说,那是因为《墙》专辑中最著名的歌曲《大墙里的另一块砖》已经成为“反对以色列建立有争议的隔离墙的赞美诗”。

  在隔离墙边,身穿黑色上衣、头发灰白的沃特斯用红色涂料喷上歌词“不要思想控制”、“拆除大墙”,并喷上自己名字的大写字母。这句奇特签名旁边是此前数以百计的抗议者留下的类似喷涂,其中一句显然改编自《大墙里的另一块砖》———“我们不要占领,我们不要种族主义墙”。

  站在隔离墙边,沃特斯对媒体记者说:“它让我充满恐惧。”

  “我曾在照片中见过它,我曾经听过关于它的事情,但不亲自到这里,你无法想像,看到人们在这些小洞中通过是多么的压抑和悲哀,”他说,“这是发狂。”

  沃特斯说,他希望以色列修建的隔离墙有一天会被推倒,像当年的柏林墙一样。“也许让它倒塌更难,但最终这必定发生”。

  走出体育场现场作演出

  大约5万歌迷参加了22日晚在内韦沙洛姆村旁上演的露天演唱会。这个村庄因巴勒斯坦人和犹太人和平共处而闻名。沃特斯的演唱会原定在以色列城市特拉维夫体育场举行,但沃特斯和许多英国歌迷均反对。

  沃特斯不久前解释说,选择内韦沙洛姆就是显示对以色列政策的不满,是显示对巴以人民寻求非暴力道路实现和平的支持。

  在演唱会开始前数小时,各个方向通向会场的道路就已水泄不通,汽车排出数公里远。以色列警方预计有2万辆车前往内韦沙洛姆。

  演唱会结束前,沃特斯对观众说:“我相信,我们需要这一代以色列人去拆除那堵墙,并且和他们的邻居实现和平。”这番话引来满场喝彩。

  一名自称为阿米特的演唱会服务人员告诉以色列电台说,内韦沙洛姆村附近天主教特拉普派修道院的修道士们对演唱会以及演唱会所传达出的共存主题表示祝福,但是作为强调缄口苦修的教派,“他们不太可能一起高歌”。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支持沃特斯,在以色列《国土报》网站上,关于演唱会的评论远远超过其他新闻,网民发生了争论,有人认为沃特斯是个“白痴”,“应该去学习历史”,或者“让自杀式袭击者闯进他家前院”,还有人号召“抵制演唱会”,但也有人写道“上帝保佑他”。(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