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总理为人头税向华人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4:05 重庆晨报

  

加拿大总理为人头税向华人道歉

  ①

  用广东话作道歉开场白,向在世人头税受害者25人和400余遗孀每人赔偿2万加元,未对受害人子女赔偿

  “加拿大道歉!”加拿大联邦政府总理哈珀22日用这句生硬的广东话,就政府约一个世纪前执行的歧视华人的“人头税”政策向全加华人正式道歉,并公布赔偿方案。几名风烛残年的“人头税”支付者出席了这场仪式,其中年纪最大者已经106岁高龄。

  承认是历史错误

  哈珀在道歉讲话中说,“人头税”政策是一个“历史错误”,是对加拿大发展作出贡献的华工的“不公正”待遇。

  “代表加拿大政府,我们向华裔加拿大人就‘人头税’政策彻底道歉,并对随后发生的排华行为表达最深切的歉意,”哈珀在联邦议会众议院说,“我们完全接受公开这些过去可耻政策的道义责任。”

  19世纪后期,一批中国劳工参与建设加拿大太平洋铁路。1885年工程完工之际,加拿大政府通过《华人入境条例》,对打算在加定居的华工征收每人50加元人头税。从那时起至1923年,华人移民必须缴纳“人头税”。

  1903年,这一税额涨了10倍,为每人500加元,相当于当时一名华工两年的薪水。为了支付“人头税”,不少华人移民被迫借债。1923年至1947年期间,加政府又通过实施排华法案拒绝中国移民。

  没有华工生活变样

  “没有19世纪抵达加拿大的华工的工作,我们今天生活的加拿大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哈珀说。

  哈珀强调说,在修建这条铁路的过程中,大约1000名华工献出了生命。“但是,当铁路完工之时,加拿大却背弃了这些华工,”哈珀说。

  由于“人头税”政策,不少华工不能把妻儿接到加拿大团聚,不得不忍受亲人分离的痛苦。

  公开作出赔偿

  加拿大遗产部发言人罗伯特•佩特森对法新社记者说,目前约有25名当初这项政策的直接受害者健在,此外还有最多400名已故受害者的配偶健在。

  佩特森说,加拿大政府将向那些仍健在的“人头税”政策受害者和遗孀每人支付大约2万加元(1.8万美元)的赔偿金,并向受“人头税”政策影响的人提供其他资金援助。

  据统计,在1885年到1923年的近40年间,加政府共向8万多名华人移民征收了总计2300多万加元人头税。法新社估算,加拿大政府这次向华人支付的赔偿和提供其他社区、教育发展计划的总开支约为3000万加元。

  4000名子女被排开

  “人头税”政策受害者的亲属当天收看了哈珀的道歉讲话,他们表示,道歉比赔偿更重要。

  一些华裔加拿大人团体希望政府能够对“人头税”受害者的第一代子女也作出赔偿。

  华裔加拿大人全国委员会主席科琳•华说,目前大约还有4000名受害者第一代子女在世,他们也是直接受害者,理应得到赔偿。刘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