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科学家称地球气温达到至少400年来最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7:31 新华网

  新华网6月23日电 地球气温至少处于400年来,甚至可能处于2000年来的最高点。这是美国国家科学院经过广泛研究工作得出的结论,于22日报告美国国会。

  一个顶级气候专家小组告诉国会议员:“最近的温度达到至少400年来、甚至是几千年的最高点。”他们说,地球正在变热,“人类活动要为最近的变暖负主要责任”。

  根据专家提交的155页报告,北半球地表平均温度20世纪上升1摄氏度。这份报告是应美国众议院科学院委员会主席舍伍德·贝勒特的要求所做。

  贝勒特说,这份报告显示了让科学家为国会提建议的价值。他说:“这份报告的内容没什么能让人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广泛科学结论产生怀疑。”

  20世纪90年代末期,气候学家迈克尔·曼、雷蒙德·布拉德利和马尔科姆·休斯曾得出结论,北半球处于2000年来的最热期。他们的研究以“冰球棒图形”著称。根据他们绘制的气温变化图,过去很长时间气温一直处于平稳状态,而近年气温急剧上升,构成的图形恰好和冰球棒相似。

  国家科学院科学家认为,上述3名科学家的结论“很可能”最真实,近年气温数据也支持这点。他们研究了其他科学家推算过去几千年气温的方法,以树的年轮、珊瑚、冰河、冰核、洞穴沉积、海洋和湖泊沉积等为参照物。

  综合各种信息,专家小组尽管对1600年前的气温数据不是特别有信心,但“非常相信,20世纪最后几十年比过去400年间任何对比时期都热”。他们认为,最近几十年的升温在过去1000年间前所未有。(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