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头税”百年耻辱今朝得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8:25 东方网-劳动报

  加拿大总理向华人正式道歉每个受害者将补偿2万加元

  加拿大针对华人的历时近百年的“人头税”问题终于得到解决,这桩陈年旧案的“昭雪”意味着中国海外华人的团结奋争终于得到了正义回报。当地时间22日下午3时,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发表声明,举行了隆重的仪式,就上个世纪初的种族歧视性“人头税”问题向华人进行道歉。加政府同时还拿出了初步的赔偿方案。

  哈珀正式道歉

  当地时间22日下午,哈珀在加拿大众议院发表了正式道歉声明,就上个世纪加拿大政府强加在华裔头上的“人头税”问题正式道歉,并称那是一个历史性的错误,是“我们在过去犯下的种族歧视事件”。

  哈珀说,华人在加拿大建国初期的最重要工程———太平洋铁路的建设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大约1.5万华人参与了工程建设,至少1000多人在施工中丧生。“如果没有华人工人的参与,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加拿大”。

  他说,太平洋铁路竣工后,加政府没有让任何华工参加敲入最后一颗道钉的庆祝仪式,反而开始为限制华人入境实施“人头税”,这是“极其不公正的”。他说,加政府已经深刻认识到“人头税”政策给华人带来的耻辱和痛苦,他谨代表全体加拿大人和政府向华人表示真诚道歉,同时也为1923年“人头税”停征后实施的《排华法案》表示最深切的悔过。哈珀说:“我们全面接受由这一事件而引发的道德责任,并承认这是我们的历史上一件令人羞耻的政治事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