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向你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8:27 潇湘晨报

  

“加拿大向你道歉”

  

“加拿大向你道歉”

  ★22日,在渥太华举行的道歉仪式上,前华工首领盘占元(右)将标志加拿大太平洋铁路修建完工的“最后道钉”交给加拿大总理哈珀。当日,哈珀就当年歧视华人的“人头
税”政策向全加华人表示“最深切歉意”。新华社专供图

  2006年6月22日下午3时15分。加拿大华人为此等待和抗争了一百年!

  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当天就约一个世纪前歧视华人的“人头税”政策向全加华人正式道歉,并公布赔偿方案。当年移民到加拿大参与修建太平洋铁路的“人头税”受害者们,把标志铁路修建完工的“最后的一根道钉”转交给哈珀,换回了由哈珀亲笔签名的道歉信。

  ★22日,华人社团代表向加拿大遗产部长小田(左一)赠送有华人代表签名的中国折扇。加拿大华裔百年歧视终得平反。新华社

  用广东话道歉

  “加拿大向你道歉!”哈珀用这句生硬的广东话,翻开了加拿大历史的新一页。哈珀在道歉讲话中说,“人头税”政策是一个“历史错误”,是对加拿大发展作出贡献的华工的“不公正”待遇。

  “代表加拿大政府,我们向华裔加拿大人就‘人头税’政策彻底道歉,并对随后发生的排华行为表达最深切的歉意,”哈珀在联邦议会众议院说,“我们完全接受公开这些过去可耻政策的道义责任。”

  19世纪后期,一批中国劳工参与建设加拿大太平洋铁路。1885年工程完工之际,加拿大政府通过《华人入境条例》,对打算在加定居的华工征收每人50加元人头税。从那时起至1923年,华人移民必须缴纳“人头税”。

  1903年,这一税额涨到了10倍,为每人500加元,相当于当时一名华工两年的薪水。为了支付“人头税”,不少华人移民被迫借债。1923年至1947年期间,加政府又通过实施排华法案拒绝中国移民。

  承认华工贡献

  “没有19世纪抵达加拿大的华工的工作,我们今天生活的加拿大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哈珀说。

  “这条横跨(北美)洲的铁路就像一条钢铁纽带,把我们处于起飞阶段的国家连接起来,”哈珀在提到华工参与修建的加拿大太平洋铁路时说,“这是一项华工们用辛勤劳动换来的功绩……为加拿大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哈珀强调说,在修建这条铁路的过程中,大约1000名华工献出了生命。

  “但是,当铁路完工之时,加拿大却背弃了这些华工,甚至未让任何华工参加敲入最后一根道钉的庆祝仪式,这种做法是极其不公正的。”哈珀说。由于“人头税”政策,不少华工不能把妻儿接到加拿大团聚,不得不忍受亲人分离的痛苦。

  “我们承认,昂贵的‘人头税’使得许多(华人移民的)家人被留在了中国,”哈珀说,“我们意识到,如果我们不如实承认过去这些不公正做法,将无法让华裔居民把自己视为完整的加拿大人。”

  “道钉”换道歉信

  哈珀在众议院发表正式道歉声明之后,随即在联邦议会大楼的铁路会议室,接见了来自全国各地近200名“人头税”受害者及其配偶和后人,以及加拿大全国各地的华人团体代表。

  哈珀再次发表声明后,又以广东话道歉一遍,即引起在场人士的热烈欢呼。华裔李龙基、盘占元、区永康、林培元、马林笑容、马振悦等6名幸存的人头税苦主,从哈珀手中接过他本人亲笔签署的书面道歉信。

  来自多伦多的88岁的“人头税”受害者盘占元,把随同“平反列车”一路由温哥华走到渥太华的、标志太平洋铁路修建完工的“最后道钉”转交给哈珀。

  新华社6月23日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