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高调平反“人头税”无疑一场“政治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8:29 每日新报

  新华社6月23日电6月22日,加拿大总理哈珀就严重歧视华人的“人头税”政策和《排华法案》,向全加华人正式道歉。这距离1885年7月加众议院通过《华人入境条例》决定对华人开征“人头税”已有121年,距离1923年7月“人头税”停征,更加苛刻的《排华法案》生效也已83年。为什么加政府对华人的这一声“对不起”竟然跨越百年才说出?加拿大一些华人学者、侨领和新闻界人士对新华社记者谈了以下4个原因:

  首先,华人在加地位今非昔比。从19世纪后期华人参与修建太平洋铁路到20世纪中叶,老一辈华人移民始终被视为低人一等,连选举权都没有,利益谈何受到法律保护。而如今,加华人总人口已过百万,而且集中居住在多伦多和温哥华等大城市。他们广泛分布在各行各业,成为推动加社会前进的一支强大生力军,其中有不少人被授予终生成就奖———加拿大勋章。华人不仅受到主流社会更大的重视和尊重,也成为各政党极力争取的票源之一。

  其次,华人参政议政意识增强,维权行动日趋活跃。与老一辈相比,新一代华人经济条件、教育水平都比较高,又多从事高端领域的工作,语言方面没有障碍,因而更容易融入主流。参政议政,维护本群体利益,已成其必然追求。多年来,在市、省议会里出现华人面孔已不鲜见,进入联邦议会的华人议员目前也有5位,创历史纪录。还有更多华人加入了主流政治人物的助选团队。华人的关切和诉求自然也有了更多“倾听的耳朵”。

  第三,华人维权组织增多,公关和宣传能力不断提高,活动日益多样化。除了传统的中华会馆、洪门民治党之外,平权会、华联会、各省同乡会、各种专业人士协会等新兴社团如雨后春笋般在加各大城市建立起来,成为向政府反映华人呼声,争取华人权益的重要渠道。正是在平权会、华联会等社团不懈抗争下,“人头税”平反才逐渐被政府排上日程。随着加华文平面和网络媒体兴起及其影响力的扩大,华人参政议政维权已拥有了较好的舆论支持平台。

  最后,加大选日益白热化的竞争成为“人头税”最终获得平反的催化剂。哈珀此时高调平反“人头税”被视作一场非常及时而漂亮的“政治秀”:既落实了朝野多年来的共识,又实现了其大选承诺,同时也意在为下次大选排兵布阵。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