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头税百年耻辱今朝得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8:36 大众网-齐鲁晚报

  

人头税百年耻辱今朝得雪

  6月22日,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后排左四)、遗产部长小田(后排左二)在渥太华同参加“人头税”平反仪式的在世受害者合影。这些在世受害者手中拿的是哈珀签署并在议会宣读的道歉声明。新华社发

  新华社专电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22日在联邦议会众议院就政府当年执行歧视华人的“人头税”政策向全加华人道歉,并公布赔偿方案。一些上了年纪的“人头税”政策受害者出席了会议。

  哈珀说:“代表加拿大政府,我们向华裔加拿大人就‘人头税’政策彻底道歉,并对随后发生的排华行为表达最深切的歉意。”

  他说:“没有19世纪抵达加拿大的华工的工作,我们今天生活的加拿大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

  加拿大遗产部发言人罗伯特·佩特森对法新社说,目前约有25名当初这项政策的直接受害者健在,最多有400名已故受害者的配偶健在。

  “我们完全接受公开这些过去可耻政策的道义责任。”哈珀说。他还宣布,政府将向那些仍健在的“人头税”政策受害者每人支付2万加元(1.8万美元)的赔偿金,并向受“人头税”政策影响的人提供其他资金援助。

  加拿大政府1885年通过《华人入境条例》,从那时起至1923年,华人移民每人入境必须缴纳“人头税”,数目从50加元一直涨到500加元,这相当于当时一名华工两年的薪水。1923年至1947年期间,加政府又通过实施排华法案禁止华人入境。

  据统计,在1885年到1923年的近40年间,加政府共向8万多名中国移民征收了总计2300多万加元人头税。法新社估算,加拿大政府这次向华人支付的赔偿和提供其他社区、教育发展计划的总开支约为3000万加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