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拉斯加敲响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9:30 解放日报

  作为美国纬度最高且唯一具备极地气候特征的阿拉斯加州,当地气候、生态的巨大改变加剧着人们对于全球变暖的印象。

  据《今日美国报》日前的报道,上世纪70年代以来,气候变化已使该州冬季气温升高了约3.3摄氏度。同时,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该州气温平均每年升高约1.9摄氏度。

  在阿拉斯加,干旱使得云杉、白杨和桦树濒临死亡,生性畏寒的昆虫却随处可见;由于气候变暖和环境干燥,当地森林火灾频发,而火灾过后,树种恢复起来总是变得更为艰难。与此同时,森林带正在向北扩展,侵夺原来高纬度地区的牧草地。由于日渐升高的气温,阿拉斯加北部极冰和终年积雪的地区正在向高纬度退缩。而在冬季,阿拉斯加沿岸海洋的冰期也比以往整整推迟了一个星期。海水温度的上升可能带来暴风雨,当冬天的暴风侵蚀海岸线时,可能有超过100个的沿海村庄面临潜在的危险……

  阿拉斯加的变化对估量全球气候变暖所带来的影响而言,是个重要的参照。因为在这里发生的一切将会很快扩大到纬度更低的地区。而研究全球气候变化的部分专家更是指出,两极地区气候十年来的变化,也将预示着未来25年间世界其他地区的气候发展趋势。现在,全球变暖日渐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尤其是现在,它被归因于温室气体较高集中的气候效果即“温室效应”。多数研究者认为,人类的活动加剧了温室效应,这导致了地球温度的持续升高。

  本报实习生曾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