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突围的余地越来越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9:30 解放日报

  6月23日,日本最高法院就一批二战阵亡者遗属控告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违宪一案作出判决,驳回了原告要求赔偿精神损失的诉讼请求。

  这是日本最高法院首次就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诉讼作出判决。由278名遗属组成的原告团向大阪地方法院控诉小泉违背日本宪法有关政教分离的原则,给自己带来精神上的痛苦,要求政府及小泉本人向原告每人赔偿1万日元。自然,这一金额的赔偿仅具象征意义,关
键是要确认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之举违宪。二审败诉后,他们又上告最高法院。然而,最高法院却一直没有展开庭审辩论。此前,传媒界人士已经在猜测最高法院会不会维持二审判决的结论。果然,最高法院23日宣判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并没有“侵害”原告的利益,在至关重要的是否违反宪法有关“政教分离”原则问题上只字不提。

  最高法院这样判并不等于日本司法界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没有异议。事实上,自2001年小泉上任后首次参拜靖国神社以来,日本共有6家地方法院,受理了8起以小泉为控告对象的诉讼。迄今为止,有关地方法院和高等法院总共宣判了12次,均以驳回原告诉讼而告终。但是其中,福冈地方法院于2004年4月、大阪高等法院于2005年9月分别在判决书中认定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有违反宪法的嫌疑。如果这次最高法院也如此认定的话,无疑对小泉乃至小泉以后的首相继续参拜靖国神社会形成巨大的压力。目前,还有2起类似的诉讼有待最高法院审理,小泉逃过了这一劫,还得再过两道“关”。

  小泉入主首相官邸以来持续参拜靖国神社,不仅激化了国内的政争与对立,还严重恶化了日本与中国、韩国等亚洲邻国的关系。在当年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和殖民统治之害的国家看来,日本政要频频参拜供奉着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意味着他们要根本否定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的结果,也是对二战以后形成的国际秩序的严重挑战。违反宪法固然要严厉追究,而对历史翻案、美化侵略战争的罪魁祸首更不可饶恕。事实上,小泉持续参拜靖国神社的5年,是日本与中国、韩国等亚洲邻国关系日益恶化的5年,也是日本在国际社会尤其是东亚地区日趋孤立的5年。日本2005年“争常”失利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

  种种迹象表明,即便最高法院的这次判决没有点到小泉的“死穴”,反对他继续参拜靖国神社的“包围圈”也已经越收越紧了:小泉所在的自民党内有不少资深政治家明确反对首相继续参拜靖国神社;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加紧抨击小泉一味莽撞,无视国家利益;“经济同友会”等财界团体发表声明规劝小泉悬崖勒马;联合国秘书长安南5月间访问东京时指责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导致地区关系出现紧张;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更是当着小泉的面直言不讳地批评说,参拜靖国神社是件“不幸的事”……就连日本视为亲密盟友的美国也刮起了冷风。日前,美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海德致信众议院议长,要求小泉在美国国会演说时就不再参拜靖国神社作出承诺。这封信在小泉即将启程赴美访问前夕公布,无疑给他出了一道难题。

  小泉离任期届满已经不到三个月了。他可以从容选择的余地越来越小:“顶风”继续参拜,无疑是触犯众怒,以卵击石;装聋作哑,顾左右而言他,则显然不符合他一贯的个性。为小泉计,倒不如借海德的信找台阶下,郑重表明自己任内不再参拜靖国神社,而且希望后任首相也不要去参拜。对小泉来说,这绝对是他将功补过,走出死胡同的机会。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日本研究室主任吴寄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