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总理向华人正式道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0:2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加拿大总理向华人正式道歉(图)

  6月22日,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后排左四)、遗产部长小田(后排左二)在渥太华同参加“人头税”平反仪式的在世受害者合影。(新华社记者杨士龙摄)新华社渥太华6月22日电(记者杨士龙)加拿大总理哈珀22日就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人头税”政策向全加华人正式道歉,并宣布将向受害者进行象征性补偿。

  当地时间22日下午,哈珀在众议院宣读了道歉声明。哈珀说,华人在加拿大建国初期的最重要工程———太平洋铁路的建设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大约1.5万华人参与了工程建设,至少1000多人在施工中丧生。“如果没有华人工人的参与,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加拿大”。

  哈珀指出,1885年太平洋铁路竣工后,加政府没有让任何华工参加敲入最后一颗道钉的庆祝仪式,反而开始为限制华人入境实施“人头税”,这种做法是“极其不公正的”。哈珀最后说,加政府已经深刻认识到“人头税”政策给华人带来的耻辱和痛苦,他谨代表全体加拿大人和政府向华人表示真诚道歉,同时也为1923年“人头税”停征后实施的《排华法案》表示最深切的悔过。

  在随后举行的平反庆祝仪式上,加拿大遗产部长小田宣布了具体的补偿方案。她说,政府将为目前健在的“人头税”受害者和其他受害者遗孀共约400人每人补偿2万加元(1加元约合0.9美元),同时拨款2400万加元,资助各少数族裔社区就历史问题开展教育活动,其中250万加元将用在华人社区进行“人头税”问题的宣传。此外,加政府还将拨款1000万加元,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反种族歧视宣传。

  平反仪式在加拿大各大电视台全程现场直播,并提供英语、法语和汉语等同声传译。300多名“人头税”受害者及其家属、华人社区代表应邀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参加平反仪式的有7位尚健在的“人头税”受害者,其中年龄最大的是106岁的李龙基先生,最小的马林笑容女士也已85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