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总理用广东话“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0:55 新闻晨报

  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22日就政府约一个世纪前执行的歧视华人的“人头税”政策向全加华人正式道歉。几名风烛残年的“人头税”支付者出席了这场仪式,其中年纪最大者已经106岁高龄。哈珀的表态得到多数加国华人的欢迎,但也有部分“人头税”受害者后裔认为有失公平。记者从华裔议员邹至蕙所在的新民主党了解到,该党将支持“人头税”后代采取“下一步措施”,争取全面的纠错和补偿。

  “原汁原味”道歉受欢迎

  当地时间22日下午3时15分(北京时间23日凌晨3时15分),哈珀在加拿大国会众议院就历史上对华人征收“人头税”表达“无保留的道歉”,并就《排华法案》给华人家庭造成的伤害表达“最深的悲痛”。

  哈珀道歉声明中说,华人在加拿大建国初期的最重要工程———太平洋铁路的建设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大约1.5万华人参与了工程建设,至少1000多人在施工中丧生。“如果没有华人工人的参与,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加拿大”。

  他指出,1885年太平洋铁路竣工后,加政府没有让任何华工参加敲入最后一颗道钉的庆祝仪式,反而开始为限制华人入境实施“人头税”,这种做法是“极其不公正的”。

  “因此,议长先生,我们代表加拿大人民和政府,愿意就人头税衷心向本国华裔道歉,并且为排斥华人移民的做法表达最深切的悲痛。”

  随后,哈珀用生硬的广东话向参加仪式的华裔来宾和议员说:“加拿大道歉。”

  哈珀“原汁原味”的道歉受到了场内听众的热烈欢迎。他接着说:“虽然加拿大法庭曾经裁定人头税及移民禁令的实施是合法的,(但)我们完全承担道义上的责任,承认过去这些可耻的政策。”

  总理亲笔签署“道歉书”

  在随后举行的平反庆祝仪式上,加拿大遗产部长小田宣布了具体的补偿方案。她说,政府将为目前健在的“人头税”受害者和其他受害者遗孀共约400人每人补偿2万加元,同时拨款2400万加元,资助各少数族裔社区就历史问题开展教育活动,其中250万加元将用在华人社区进行“人头税”问题的宣传。

  此外,加政府还将拨款1000万加元,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反种族歧视宣传。所有的补偿和拨款计划都将在今年秋天开始实行。

  22日的平反仪式在加拿大各大电视台全程现场直播,并提供英语、法语和汉语等同声传译。300多名“人头税”受害者及其家属、华人社区代表应邀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哈珀在国会发表完正式道歉声明后,又在国会大厦铁路会议室接见了来自全国各地近200名“人头税”受害者、配偶和后人,以及华人团体代表。来自安大略省的李龙基(106岁)、盘占元(88岁)、谭源(84岁)、林培元(90岁),来自阿尔伯塔省的马林笑容(85岁)、马振悦(94岁)等健在的“人头税”受害者,从哈珀手中接过由他本人亲笔签署的书面道歉信。该道歉信由哈珀在国会的讲演稿制成,并已翻译成中文。

  哈珀收到“最后一根道钉”

  来自多伦多的盘占元老人把随同“平反列车”一路从温哥华带到渥太华的太平洋铁路“最后一根道钉”转交给哈珀。盘占元对哈珀说:“1885年,在太平洋铁路完工之际,中国人没有资格参加‘最后一根道钉’的安放仪式,尽管有成百上千的华工为了修建这条铁路,为了加拿大建国的梦想付出了自己的生命。”

  “铁路修完了,加拿大不再需要华人,也不想让他们继绩留在这个国家,这样才有了‘人头税’。作为仍在世的‘人头税’纳税人,我们今天把这根道钉带回国会,表明我们终于不再被排斥。”

  马林笑容是最后一个交纳“人头税”的华人,她说,从3岁开始,“人头税”这个耻辱的阴影就一直伴随着她,“我没想到能够活着看到平反的这一天”。

  李龙基老人已不能讲话,他的女儿李惠玲表示,补偿与否、补偿多少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纠正历史错误,还华人尊严。

  ■华裔反应■

  高兴

  “道歉比赔偿的意义更大”

  在加拿大最大城市多伦多,数名因健康原因不能参加国会道歉仪式的高龄“人头税”受害者在配偶和家人的陪同下,在湖滨威斯汀酒店观看了电视直播。

  他们对总理哈珀勇于道歉的行为表示赞赏,对补偿方案也感到满意。92岁的李超全家四代观看了电视直播,他表示,虽然等待了近百年的漫长时间,但政府终于向“人头税”当事人道歉及赔偿,他感到十分高兴。

  多伦多一名姓周的市民认为,政府能够为当年所犯的错误,向当事人及家属正式道歉勇气可嘉。他认为,道歉比赔偿的意义更大,这是表明加政府重视少数族裔的诉求,致力于维持和谐稳定的社会。

  他表示,政府只对“人头税”直接受害者和配偶做出赔偿,没有提及对后代的赔款,并非不公平。因为公平的定义难以界定,即使用金钱也难以抵消“人头税”受害者和家属当年的分离之痛。

  84岁的司徒本娴和96岁的曹美的丈夫来加拿大时,都付了500加元的“人头税”。她们一直等待加拿大政府还她们一个公道,虽然目睹了总理在国会的正式道歉,但她们认为,这是一个迟来的道歉和赔偿。

  在温哥华,100多名“人头税”受害者、家属和后人也在当地酒店观看了电视直播,而租用酒店的费用、来回接送当事人的交通开支全部由加拿大遗产部支付。在场的华人大都对政府的安排感到满意。96岁的关祥国老人说,赔偿已经不重要了。他相信哈珀是了解了他们的心声后,才会愿意在国会向华人致歉。

  不满

  “受害者后裔也应获得赔偿”

  华人内部也存在不同意见,一些人认为政府也应当对“人头税”受害者的后代进行赔偿,至少应向第一代后人道歉和赔偿。

  全加华人协进会(平权会)行政总监黄煜文表示,平反方案不包括后人,令他不太满意,因为付款人的子女都是直接受害者,应该同样得到赔偿。至于个人赔偿金额,平权会曾建议给每个第一代后人1万加元赔偿。

  英属哥伦比亚省人头税受害人及家属联盟义工、“人头税”受害者后人郑定佐指出,不少“人头税”受害者后人从小遭受离别和丧亲之苦,他们认为,华裔争取平反“人头税”还没有完结,因为联邦政府对他们是不公平的。

  “人头税”付款人李连基的儿子李国伟说:“说声道歉很容易,关键是看政府平反诚意,政府不对后裔赔偿,作为土生华裔,我不同意。没有人要从平反中赚钱,每个家庭因‘人头税’和《排华法案》所遭受的困难,并不是可以用金钱来弥补的。后裔要求赔偿,只是要个公道。”

  新民主党议员邹至蕙说,政府的赔偿是“象征性的”,他们会继续向政府施压,争取让后人也得到赔偿。

  据悉,加政府原本并不主张给予“人头税”付款人和遗孀同等赔偿,但在总理哈珀坚持下最终做出修改。

  新闻分析

  一声“对不起”

  为何跨越百年

  据新华社报道为什么加政府对华人的这一声“对不起”竟然跨越百年才说出?

  首先,华人在加地位今非昔比。加华人总人口已过百万,而且集中居住在多伦多和温哥华等大城市。他们广泛分布在各行各业,成为推动加社会前进的一支强大生力军,华人不仅受到主流社会更大的重视和尊重,也成为各政党极力争取的票源之一。

  其次,华人参政议政意识增强,维权行动日趋活跃。与老一辈相比,新一代华人经济条件、教育水平都比较高,又多从事高端领域的工作,语言方面没有障碍,因而更容易融入主流。参政议政,维护本群体利益,已成其必然追求。

  第三,华人维权组织增多,公关和宣传能力不断提高。除了传统的中华会馆、洪门民治党之外,平权会、华联会、各省同乡会、各种专业人士协会等新兴社团如雨后春笋般在加各大城市建立起来。正是在社团不懈抗争下,“人头税”平反才逐渐被政府排上日程。

  最后,加大选日益白热化的竞争成为“人头税”最终获得平反的催化剂。哈珀此时高调平反“人头税”被视作一场非常及时而漂亮的“政治秀”:既落实了朝野多年来的共识,又实现了其大选承诺,同时也意在为下次大选排兵布阵。

□晨报记者田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