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拜鬼”案原告又败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0:55 新闻晨报

  日本最高法院23日作出终审判决,认定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并没有给原告造成法律意义上的利益侵害,驳回原告赔偿请求,维持二审判决。获悉判决结果后,部分阵亡者遗属对最高法院的裁定表示失望,认为这一裁定依旧“不负责任地”回避了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是否违宪问题作出明确判断。

  最高法院宣判

  “拜鬼”不对他人造成影响

  日本最高法院第二法庭23日作出终审判决,以一致意见认定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并未对原告造成法律意义上的利益侵害,因此驳回278名原告的上诉请求,维持二审判决。

  2001年8月13日,小泉在出任日本首相不久后首次参拜了供奉着14名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日本部分阵亡者遗属以及宗教界人士认为,小泉以公职身份参拜靖国神社违反宪法规定的“政教分离”的原则,并向大阪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小泉停止继续参拜,并向每位原告赔偿1万日元精神损害费,但赔偿请求屡次遭到驳回。

  日本共同社当天援引最高法院第二法庭审判长今井功的话说,一个人参拜神社的行为“并不会对他人的精神生活造成影响”。而“即使参拜行为伤害了原告的宗教感情,原告也不能直接要求赔偿损失,(因为)不能认定原告的法律权益受到了侵害”。

  共同社说,这是日本最高法院第一次就有关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诉讼作出裁定。

  最高法院工作人员安岛隆史(音译)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拒绝透露更多细节,但表示诉讼费用将全部由原告方承担。

  原告赔偿请求全遭驳回

  虽然驳回了原告的上诉,但最高法院在判决中仍然没有就小泉参拜是否违反“政教分离”的宪法原则问题作出明确判断。

  2004年2月,大阪地方法院曾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小泉那次参拜活动属于“公职行为”,但拒绝就违宪问题作进一步判断,同时以没有侵犯原告实际利益为由驳回原告的赔偿请求。

  在原告提起上诉后,大阪高等法院2005年7月维持一审判决,同样回避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性质。

  自2001年担任首相以来,小泉先后5次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引起日本国内及亚洲邻国的强烈抗议。

  共同社说,日本12个地方和高等法院已经就有关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诉讼案作出过判决。其中,仅有福冈地方法院和大阪高等法院分别于2004年4月和2005年9月判定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反宪法,但也都驳回了原告的赔偿请求。

  原告强烈不满

  日本法院一再逃避裁决责任

  对于日本法院的这种回避行为,原告方表示强烈不满。

  “法庭逃避了自己在违宪问题上作裁决的责任,一个没有提及这个问题的裁决是有缺陷的,不仅不公平,而且让人难以理解,”原告菱木雅治对媒体说,“即使有的法院判定首相违宪,但他仍然在不停地参拜。”

  小泉一直辩称,参拜活动属于“个人性质”,并宣称亚洲邻国要求他停止参拜的呼声是“对日本内部事务的干涉”。“我认为,对阵亡者表达敬意并不违反宪法,(最高法院的)判决是恰当的。”小泉23日说,“表达哀悼之情不涉及到宪法问题。”

  “既然这是最高法院的裁定,我认为它(为将来诉讼案的审理)开创了司法先例。”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在获悉判决后说。

  不过,日本媒体报道说,在小泉2001年8月13日和2002年4月21日参拜靖国神社时,他乘坐的都是公务车,陪同的都是政府官员,签名落款用的都是“内阁总理大臣小泉纯一郎”。

□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