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地球在“发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1:33 青年时报

  美国国家科学院气候专家小组22日在向国会提交的一项研究成果报告中指出,地球气温正处于至少400年来,甚至是数千年来的最高点。专家们认为,地球正在变热,而人类活动要为最近的地球变暖负主要责任。

  寻找两千年来的证据

  这份报告是应美国众议院科学院委员会主席舍伍德·贝勒特的要求所做。此前,3名美国科学家对两千年前的气候进行了“重构”,描绘出气候研究界著名的“曲棍球杆”图,并得出人类活动导致地球平均温度上升的结论。“曲棍球”杆图表明,在大约1900年之前的地球气温一直保持大致平稳,然后突然猛增,就像一根曲棍球杆朝上的击球面。国会希望国家科学院对这三位美国科学家的研究方法提供佐证。

  美国国家科学院于是召集12名气候科学家组成了一个科学小组,寻找两千年来的证据。科学家们通过对树木年轮、珊瑚、海洋和湖泊沉积物、冰核和冰川等进行研究后最终得出了上述结论。

  科学家小组说,他们对1600年以前的气温数据不那么自信。但考虑到数据来源很可信,因此可以说,全球气温在稳定了1.2万年后,20世纪初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和甲烷气体含量大幅上升,而这两种气体正是被广泛谴责的“温室气体”。

  科学家们在报告中写道,20世纪的后几十年比过去400年的任何一个时期都更热。最近的气候变暖是过去400年中前所未有的,可能也是过去两千年没有的。”

  气候变暖无可置疑

  科学小组的结论有力地支持了“曲棍球杆”图。科学家小组成员、华盛顿大学气候科学教授华莱士说,这项研究“很可能”是真实的,最近的很多数据都提供了支持。

  在新的科学报告面世后,美国众议院科学院委员会主席贝勒特22日说:“报告中的内容显示,被广泛认可的气候变暖理论是不能置疑的”。(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