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秘密监视全球银行汇款往来资料长达5年之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3:49 国际在线

  据美国政府和银行人士透露,“9·11”事件之后,布什政府以总统发布的紧急令为由,秘密监视全球庞大的银行汇款往来资料,至今长达5年之久,这让美国政府借反恐之名侵犯隐私争议又多一桩。

  以反恐为名逃避司法监督

  据《纽约时报》报道,这项监视计划是在2001年“9·11”袭击之后不久提出,透过国际银行组织:全球银行财务通讯组织(SWIFT)的数据库,监视全球为数庞大的汇款资料,以监督可疑恐怖分子的资金流向,并从中查出他们的下落、身份和可能从事的活动。美国前任和现任的反恐官员透露,这项计划与先前曝光的监听电话等行动同步进行。

  这项由美国中情局执行、财政部监督的计划协助政府逮捕了至少一名恐怖分子。美国财政部负责反恐及金融犯罪事务的副部长利维22日被询及此事时表示,这些资料“让我们有独特且有力的窗口一窥恐怖分子网络的行动。”

  然而,美国财政部并未先取得法院许可,而是根据行政传票,规避了法院的监督就取得数百万笔民众的银行往来记录,受监控对象的地址、电话号码、姓名、银行账号等都被曝光,恐有侵犯隐私之嫌。

  秘密行动曝光白宫很恼火

  全球银行财务通讯组织联系全球7800家银行、券商的资金往来,一年达6兆美元。

  从上世纪90年代起,美国政府为了调查恐怖主义活动就寻求取用SWIFT的数据库,但是遭到他国政府和银行业者的反对,认为会破坏银行体系的保密信用。

  “9·11”袭击之后,布什政府不顾先前的反对,以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授权总统“调查、规范或者限制”任何与“异常威胁”有关系的外国金融往来行为。美国政府为了追查恐怖分子网络,曾与数家公司签署协议取得自动提款机和汇款资料,但是SWIFT计划是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

  参与这项计划的官员和银行界人士透露,2003年SWIFT一度担心法律问题而有意打退堂鼓,获得高层金融机关主管,例如当时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主席格林斯潘同意后,才同意继续提供资料。

  利维表示,布什政府这项监视计划知会了几个主要央行,如联邦储备会和欧洲央行,“他们都接获演示文稿,以便他们进行适当的监督。”利维说,美国政府秘密进行监督,但是也确保只让适当权限的人取得内容,其中包括国会议员和情报官员。

  白宫22日晚间得知秘密监督行动曝光后抱怨说,这有可能伤害反恐努力,发言人佩里诺说,“《纽约时报》选择暴露一项旨在保护美国人民的机密计划,我们再次感到失望。”(南方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