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切尼拒绝“先发制朝” 美日试验拦截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5:12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就在各国密切关注朝鲜导弹事态之际,美国前国防高官提出对朝鲜进行“先发制人”攻击。对此,美国副总统切尼予以回绝,专家也认为美国还是倾向于外交途径解决目前的紧张局势。但几乎与此同时,美日联合进行了拦截导弹试验,并成功击落目标导弹弹头。美军侦察机还侵入朝鲜专属经济区并从事间谍活动,朝鲜媒体说,美国这种行为造成了朝美发生军事冲突的危险。

  ***切尼拒绝对朝鲜“先发攻击”

  在6月22日出版的《华盛顿邮报》上,美国前国防部长威廉?詹姆斯?佩里和前助理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撰文提出,美国应先行摧毁朝鲜导弹。

  综合美联社等媒体报道,这两位克林顿时期的前国防高官说:“如果朝鲜拒绝抽出燃料并将其放回仓库,我们不能隐瞒打击‘大浦洞’的决心。”他们还表示,打击行动“毫无疑问会带来风险”,但“继续无动于衷的风险更大”。

  如此“先发制人”言论立刻引起了各方关注。不过,一向强硬的美国副总统切尼拒绝了这一建议。他表示,从目前的状态来看,先行攻击可能会使情况更加恶劣。而且,切尼认为,如果对其它国家进行攻击,不会仅仅一次攻击就有效果,需要做更多的准备。

  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采访时,切尼好像有意看轻朝鲜的导弹威胁,但同时表示美国正在严密监视朝鲜方面的导弹试射准备。

  切尼说,朝鲜好像已经提高了导弹射程,但他们导弹项目的技术含量并没有增加。他说:“我们相信朝鲜确实改善了导弹射程,但我们仍不知道他们的导弹载荷。我认为朝鲜的导弹能力还处于相当初步的阶段。”

  此外,也是针对佩里等人的论调,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斯蒂芬?哈德利22日表示,美国政府坚持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最近的朝鲜导弹问题。当然,国防部助理部长彼得?罗德曼也坦言,如果朝鲜试射导弹,美国会让朝鲜付出代价。

  在欧洲访问的布什总统表示,朝鲜的试射工作已经准备了很久,从技术层面上来说,已经到了可以试射导弹的时候了。但他说:“我们不知道他们的意图,我们希望他们放弃试射。”

  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则表示,布什是否会下令使用美国还在完善中的导弹防御系统拦截朝鲜导弹还要看具体情况。拉姆斯菲尔德22日在国防部一个吹风会上说:“总统将根据导弹试射的性质做出决定,判断(朝鲜导弹)是否威胁到美国领土,以及导弹可能会构成何种威胁。”

  ***美国还是倾向外交途径解决

  韩联社的分析指出,如果朝鲜真的进行发射,不论搭载的是导弹还是人造卫星,美国肯定都将有激烈反应。但是,在朝鲜实际发射导弹前,美国还是会将重点放在通过六方会谈等外交途径解决危机。

  该分析认为,与拦截导弹和“先发制人”攻击相比,布什政府将重点放在外交途径解决,这是因为尚处于开发阶段的导弹防御系统的实战局限性。《纽约时报》的分析也指出,导弹防御体系尽管技术得到大量改善,但目前还只是没有实现的“虚构的盾牌”。美国一些高官已经承认,在防御类似朝鲜远程弹道导弹等武器方面,导弹防御只具有“有限的实战能力”。

  而且,在目前还不清楚朝鲜是否发射导弹的情况下,如果拦截失败,后果将不堪设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预测,“如果朝鲜向公海发射导弹,美国未必使用导弹防御系统”。

  还有分析指出,除了上述考虑因素外,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以及伊朗核问题等困难重重的现状,也可能限制美国对朝鲜采取军事行动。

  ***美日首次联合完成拦截导弹试验

  就在朝鲜导弹危机吵吵得正热闹的时候,美国军方22日宣布,在当天对海基导弹防御系统进行的一次试验中,美国一艘战舰成功击落飞过太平洋的一枚目标导弹弹头。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导弹防御局透露说,一艘日本驱逐舰在试验中进行了监控和跟踪演习,这是美国盟国首次参加美国导弹防御拦截测试行动。据悉,此次在夏威夷附近测试的导弹防御系统只能拦截短程或中程弹道导弹,但参与试验的巡洋舰与驱逐舰可以跟踪远程导弹。

  由于美日近来一直在渲染朝鲜试射导弹的可能性,这次导弹防御系统试验自然让人觉得其目的不简单。但是,美国导弹防御局否认这次试验与朝鲜导弹试射计划有关,还声称此次导弹拦截试验准备已久。

  ***美日加紧监控朝鲜一举一动

  另外,自从朝鲜可能试射导弹的消息传出后,美国、日本等国还派出了侦察机、军舰等,试图在海陆空全方位监控朝鲜的一举一动。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五角大楼一名官员22日透露,美国海军的导弹驱逐舰“菲茨杰拉德”号和“柯蒂斯?威尔伯”号正在朝鲜附近的水域活动,如果朝鲜发射导弹,它们能够发现和跟踪。

  而且,美国军方还有一艘装备专用雷达的侦察船,可发现并跟踪外国在太平洋地区进行的弹道导弹实验,并搜集实验情报。

  这名官员说,韩国也派出侦察机对朝鲜半岛和日本之间的水域上空进行侦察。此外,日本防卫厅还派出了装有先进侦察设备的驱逐舰、装有雷达干扰电子设备的攻击机搜集情报。

  ***朝称美间谍活动使两国面临军事冲突

  对于美国等国的上述侦察行动,朝鲜发出警告说,如果美国继续实施“间谍侦察”行动,美军侦察机可能面临“坠毁”。

  韩联社援引朝中社的消息说,美军侦察机侵入朝鲜专属经济区并从事间谍活动,这种行为增加了朝美发生军事冲突的危险。

  由于朝中社是在朝美因朝鲜试射导弹动向而进一步对立的情况下做出上述表示,因此备受关注。朝中社指出,美国近来多次派侦察机到朝鲜专属经济区,对战略假想敌进行间谍活动,这种行为正在使军事冲突日益迫近。

  朝中社强调说,这充分说明破坏朝鲜半岛和平、激化紧张局势的罪魁祸首就是美国,这也进一步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本质;帝国主义这种接二连三的军事挑衅是自取灭亡的愚蠢行为。

  此外,韩国国防部长官尹光雄22日否认朝鲜将很快试射导弹的报道。他说:“发射这种导弹先要经过很多步骤,所以不会很快发射。”

  ***中国和俄罗斯积极关注

  对于朝鲜可能试射导弹问题,中国和俄罗斯也给予了积极关注。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2日说:“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也注意到了各方立场。我们对目前的事态十分关注。希望有关各方多做有利于本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维护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是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中方将继续为此做出建设性努力。”

  俄罗斯外交部22日召见朝鲜驻俄大使朴义春,表达俄对有关朝鲜可能试射远程导弹报道的关注。俄罗斯外交部说,俄已经向朴义春表明,俄罗斯反对任何可能影响地区稳定的行动。

  当天,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说:“一些国家已经表达对朝鲜可能试射导弹的关注。我理解它们的关注。” (张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