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考古学家发现已知最古老的贝壳装饰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7:53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华盛顿6月23日电(记者张忠霞)爱美之心,自古有之。考古学家在以色列和阿尔及利亚两国的博物馆的考古收藏中发现了距今10万年的珠子状贝壳,这被认为是已知最古老的项链装饰物。

  考古学家在23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这次发现的是3个散落的贝壳,中间钻有小洞,专家鉴定后认为,这些贝壳已有10万年历史,是一种用作项链的装饰物
。这很可能是有关个人装饰物的最古老的证据。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考古学家弗朗西斯科·德埃里科和马里安·范埃伦说,这一发现也证明,现代人类的文明行为很早就开始渐进式出现。此前观点普遍认为,现代人类文明最初发端于4万年前,那时现代人类已抵达欧洲,考古人员曾发掘出洞穴绘画、早期乐器、珠宝及其他艺术品,这一时期被称为“上旧石器时代”。

  “从时间上看,非洲的现代人类可能更早就产生了这种‘时髦’的行为,所以他们可能不仅仅是生物学意义上的现代人类,还应该是文化和认知意义上的现代人类,”德埃里科说。

  装饰物可能传达了人类在社会和文化身份中多方面的信息,因此考古学家认为,个人装饰物是现代人类文明最重要的表达形式之一。德埃里科和范埃伦2004年还曾在南非一个名为布隆伯斯的洞穴中,发现了距今7.5万年的钻孔贝壳装饰物。于是他们继续发掘,试图在更多的考古地点找到这种贝壳装饰物,以证明这一加工工艺出现的时间比人们预想的时间更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