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唐家璇会见日前首相村山富市 纪念葫芦岛百万日侨大遣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22:59 新华网

  新华网葫芦岛(辽宁)6月24日电(记者 熊争艳 徐扬) 前来出席葫芦岛百万日侨大遣返60周年纪念活动的国务委员唐家璇和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24日在辽宁省兴城市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

  唐家璇说,我们共同纪念葫芦岛百万日侨大遣返60周年这一历史性事件,展示我们珍视和平、反对战争、推进中日友好的决心和信念,在当前形势下具有重要意义。

  唐家璇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日关系,真诚地致力于维护和发展两国人民的友好,愿与日方共同努力,使两国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村山先生1995年发表的著名的“村山谈话”体现了对历史和未来负责的精神,应得到认真贯彻落实。我们希望日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尽快消除两国关系中的政治障碍,推动中日关系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

  村山富市表示,对很多人来说,60年前的大遣返还是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战争结束第二年,中国人民战争创伤未愈,对日本侨民表现出了伟大的人道主义精神,我的感激之情,难以言表。今天日中双方举办大遣返纪念活动,对人们正确认识历史、改善和发展日中关系,具有重要意义。胡锦涛主席不久前阐述了对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的主张,令支持日中友好的日本人士深受感动,我们愿意继续为日中友好不懈努力。

  辽宁省省长张文岳会见时在座。

  唐家璇和村山富市将出席于25日举行的葫芦岛百万日侨大遣返60周年回顾暨中日关系展望论坛并发表演讲。

  同日,唐家璇还在沈阳参观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和侵华日军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沈阳设立的盟军战俘营旧址。(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