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他们要袭击美第一高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23:10 北京晚报

  

他们要袭击美第一高楼

  

他们要袭击美第一高楼

  美国司法部长阿尔韦托·冈萨雷斯6月2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详细讲述了7名密谋袭击美国第一高楼的恐怖嫌疑人落网过程,这7人以为他们与“基地”组织接上了头,可实际上,
同他们接触的“基地”“代表”居然是执法机关“卧底”。尽管嫌疑人袭击位于芝加哥的美国第一高楼西尔斯大厦的计划远没有成熟,但冈萨雷斯警告,他们的落网显示了美国面临组织松散但同样危险的“本土”恐怖威胁。

  “卧底”打入内部

  被捕的7人中有5名美国公民,1名海地移民和1名来自海地的非法移民,冈萨雷斯说,司法机关在起诉书中将其中的纳希尔·巴蒂斯特列为7人中的头目,称他从2005年11月开始招募和训练其他6人,“以发动对美国的战争”,企图摧毁美国最高的摩天大楼,位于芝加哥市的110层西尔斯大厦。

  为了获得发动袭击的资金和支持,这些嫌疑人向“基地”组织“求援”。根据起诉书,他们向“基地”宣誓效忠,支持“基地”袭击联邦调查局设施的计划。

  巴蒂斯特在2005年12月同一名自称是“基地”组织成员的人见面数次。他要求“基地”向他提供靴子、制服、冲锋枪、无线电台、车辆以及5万美元现金帮助建立“‘军队’以发动‘圣战’”。起诉书说,巴蒂斯特宣称将让他的“士兵们”摧毁西尔斯大厦。

  不过同巴蒂斯特接头的可不是“基地”成员,冈萨雷斯说:“他们以为是‘基地’成员的人参加了他们的会议,但此人实际上是联邦调查局探员,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取得这些嫌疑人的信任。”

  要求越提越高

  除了要求“基地”提供装备和资金外,巴蒂斯特还在2006年2月向这名冒牌“基地”成员提出,他和手下5名“士兵”希望前往“基地”组织训练营受训。他说他们想要发动一场“全面战争”,以“杀掉我们能杀掉的所有魔鬼”。他还吹嘘说他们的袭击将“和‘9·11’(恐怖袭击)一样甚至规模更大”。

  巴蒂斯特等人预谋的袭击目标除了西尔斯大厦还有联邦调查局办公楼。冒牌“基地”组织代表曾为巴蒂斯特提供一台数字摄像机,巴蒂斯特说他会用这台摄像机拍摄联邦调查局大楼。

  在今年3月26日的会议上,巴蒂斯特和另一名嫌疑人,伯森·奥古斯丁向冒牌“基地”代表展示了联邦调查局大楼的照片和其他位于迈阿密的政府建筑录像资料,讨论了用炸弹袭击联邦调查局大楼的计划。

  阴谋爆炸袭击

  根据起诉书,7名嫌疑人阴谋“使用爆炸装置恶意破坏或摧毁”位于芝加哥的西尔斯大厦以及北迈阿密滩的联邦调查局大楼。他们还被控阴谋“发起对美国政府的战争,武力对抗(政府)权威”。

  联邦调查局探员近日分别在迈阿密和亚特兰大抓捕了这7名22岁至32岁的嫌疑人。其中在迈阿密抓捕6人,分别是巴蒂斯特、奥古斯丁、帕特里克·亚伯拉罕、斯坦利·格兰特·法诺尔、诺迪玛·赫雷拉和罗特希尔德·奥古斯丁,第七名嫌疑人莱格里森·勒莫林则在亚特兰大被捕。

  抓捕嫌疑人后,联邦调查局特工6月22日包围了迈阿密地区自由城的一个仓库,他们用喷灯烧开了仓库的铁门对内部进行检查。

  其中两人的亲友喊冤,称他们不可能是恐怖分子。当地居民说,被捕者在当地住了一年多,没惹过什么麻烦,但行为古怪,总是戴着头巾。居民说,这些被捕者曾试图招募年轻人加入。

  新型恐怖威胁

  冈萨雷斯说:“全球化和新技术的出现滋生出一种新型恐怖主义,今天的新型恐怖威胁来自更松散和更小型的恐怖组织,同‘基地’并没有联系,但却受到暴力思想影响,一旦没有严格监管,这些本土恐怖分子可能和‘基地’等组织一样危险。”

  王丰丰(新华社专稿)本版图片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