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知名企业"染"上沙门氏菌 吉百利召回百万巧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1:0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全球知名百年食品企业、吉百利有限公司23日宣布,召回该公司在英国和爱尔兰销售的100多万块、分属7种包装的牛奶巧克力,原因是公司下属的一家巧克力工厂发现被感染了“微量”沙门氏菌,而在英国、爱尔兰市场上销售的这些巧克力也有可能包含这些病菌,召回举动属于“预防措施”。

  召回

  根据吉百利有限公司23日发表的声明,公司召回的巧克力产品包含7种在英国和爱尔兰市场销售的“鲜牛奶”品牌包装,如250克规格的块状“鲜牛奶”薄荷巧克力,1千克规格的块状“鲜牛奶”巧克力等。召回数量超过100万块。

  “我们采取这种防范措施,是因为我们最优先考虑我们顾客的利益。”吉百利英国公司总经理鲍德里说,“我们对由此带来的不便表示道歉。”

  《泰晤士报》报道说,吉百利公司在对位于英国赫里福德郡莱姆斯特附近的马尔布鲁克工厂的日常检查中,发现一根出现泄漏的管道被感染了沙门氏菌,感染地点靠近巧克力生产线。

  英国《泰晤士报》援引专家的话说,沙门氏菌往往会对人体胃部与肠道造成感染,其一般致病症状为腹泻、头痛恶心、胃痉挛及发烧等,一般在4至7天内可以恢复。但如果病菌感染了淋巴腺并侵入血液的话,人体受到的危害将较为严重。

  《每日电讯报》援引英国卫生防护局的话说,从今年3月1日到6月19日,英国境内有45人因感染一种“蒙得维的亚”沙门氏菌而患病,其中超过半数患者为年龄不足4岁的儿童。

  卫生防护局表示,他们正在调查患者感染与巧克力生产线发现病菌是否有关联,目前还不能下结论。

  质疑

  专家指出,此次事故的出现对吉百利公司而言无疑是一场“噩梦”,除了面临大约100万英镑的赔偿费用之外,他们还要承受信誉受损的难题。此外,该公司还将面对外界的种种置疑。

  《泰晤士报》援引英国食品标准局官员的话说,吉百利公司在马尔布鲁克工厂检测出沙门氏菌的时间是今年1月份,而公司直到本月19日才正式向食品标准局报告。《泰晤士报》说,这期间可能已有大量“潜在的问题巧克力”被消费者食用。

  “(一旦发现问题)应该立即告知我们,我们不希望在巧克力中发现沙门氏菌。”食品标准局一名发言人说。

  食品标准局发言人说:“这不像鸡蛋或者肉,还可以通过煎煮(杀菌)……尤其对于儿童或者老人来说,确实存在沙门氏菌感染的危险。”

  《泰晤士报》报道说,还让食品标准局感到不满的是,吉百利公司19日向该机构报告有关情况后,直到3天后的22日晚上才同意召回巧克力产品。

  不过,吉百利公司23日解释说,公司在这一问题上并不存在隐瞒情况的行为。

  冲击

  吉百利公司是全球糖果食品销量最大的食品公司之一,在英国占据约30%的糖果食品市场。2005年,吉百利公司产品在英国的销量就超过10亿英镑,旗下的旗舰品牌——“鲜牛奶”巧克力也于当年迎来了创立100周年的纪念。

  《泰晤士报》报道说,吉百利公司这次在英国召回的100万块巧克力大约占到英国居民每天消费的吉百利巧克力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也相当于公司在英国年销量的近1%。虽然召回产品的成本并不大,但这一事件对于吉百利这个巧克力百年制造商的声誉来说将是很大打击。

  就在吉百利公司宣布召回措施当天,公司在伦敦证券交易所的股价结束连续数天的涨势,下跌0.67个百分点。

  截至目前,还没有中国境内的吉百利巧克力感染沙门氏菌的报告传出。

  ·钟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