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战乱使精英阶层萎缩 已损失2500名教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2:36 信息时报
伊拉克战乱使精英阶层萎缩已损失2500名教授

6月23日,巴格达一服装市场遭炸弹袭击后一片狼藉,伊拉克平民日常生活中充满危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萨达姆律师团成员奥贝迪近日被武装分子杀害并抛尸街头,他是少数在战争爆发后还留在伊拉克的律师精英,而长期混乱正让这里的精英阶层日益萎缩。大部分人移居到邻国,能力更强的甚至远赴欧洲,无论到哪里总比呆在战火中强,但也有另一种动力驱使少数精英留在伊拉克。这些留下来的法官、教授、学者和医生们认为,他们比任何时候都觉得此时对国家负有更多责任,而这里的人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他们掌握的专业知识和经验。编译 阿哲

  在哈米斯·奥贝迪出事之前,萨达姆律师团中已有两名律师遇害,奥贝迪深知自己处于危险之中,也表达过质疑在长期混乱中的伊拉克是否有实现公平审判的可能,但他选择继续在特别法庭上为萨达姆及伊拉克前高官辩护。如果需要理由,奥贝迪认为是职业道德要求他这样做。去年10月接受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采访时,奥贝迪说:“我的职业要求我要为自己的当事人辩护到底,我不可能现在退出。”类似奥贝迪这样完全可以依靠自己的能力在邻国重新过上安稳日子的人,常被亲戚们称作“疯子”,他们自愿选择整日面对生活在伊拉克的恐惧、胁迫、劫持、甚至丢命的危险,但他们都有同一个理由:现在的伊拉克更需要他们。

  法官马利基:邻居恳求,他放弃欧洲工作

  伊拉克前中央刑事法庭法官祖哈尔·阿-马利基是少数留在伊拉克的精英之一,担任法官期间,他得罪了不少人,对于在伊拉克担惊受怕的日子,他也比别人有更多体会。

  得罪政客令他处境更难

  收到纸条威胁和手机短信恐吓,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最近的一次在一个月前。恐吓者发短信给他说,“去死吧,叛徒!”几天后,一辆汽车在马利基家门前爆炸,幸运的是,放炸弹的人认错了车,马利基的安全没受到威胁。不过,类似的危险从未停止。去年,他的三个保镖在袭击中受伤;另一次袭击中,他的汽车被打得稀巴烂。

  现在,马利基还得罪了伊拉克的新兴政治人物,使他处于更多的危险之中。去年,他作为律师参与了控告伊拉克临时政府一些官员贪污腐败的案件,其中包括曾与美国关系密切的明星政客查拉比,后来他很快遭到了排挤。

  邻居自告奋勇当他保镖

  残酷的现实一度驱使马利基离开伊拉克。“我曾经想象过伊拉克会有真正的司法体系,法官可以抗衡各种各样的压力来维护正义,虽然曾经认为从头开始会更好……但所有的人都在跟我说:‘闭上你的嘴,好好呆着。’所以,留下来还能有什么意义?”马利基说。

  去年秋天,马利基一家人已做好移民准备,他在欧洲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办好了签证和护照。但就在收拾行李期间,周围的邻居纷纷来他家恳求他留下,他们甚至自告奋勇要当他的保镖。这让马利基十分感动,最后,他改变主意留了下来。“我想,或许我还有机会,”马利基说,“你也走,我也走,谁留下来?”现在,马利基正忙着起草伊拉克新军事刑法和规划税收改革——这样的工作也是让他决定留下来的原因之一。

  20个同事现在只剩2个

  但马利基的留下并不表明伊拉克脑力资源外流的趋势得到扭转,马利基也越来越感到身单力孤。2003年,有20个律师与他一起工作,现在只剩下两个,其中有4个被杀害,其余人则移民国外。马利基经常与这些老同事联系,许多人说他们也想回来,但马利基认为在伊拉克形势有大的好转之前,恐怕还得等个5、6年。

  马利基的妻子想让他离开伊拉克,并说“哪天要是我们死了就是因为你”,但马利基不为所动,他说:“命掌握在真主手中,如果哪天我死了,我希望孩子以我为荣。”

  教授贾迈勒:老父母坚决不走,儿子说留下是傻子

  贾迈勒(化名)是一名老教授,他现在被一家人留在还是离开伊拉克的争执搞得疲惫不堪。他的老父母坚决留在伊拉克,一个儿子跟自己住在一起,正读大学,另一个儿子在伦敦读书。另外,他还有三个兄弟和三个姐妹,分别在新西兰和其他海湾国家。已经58岁的贾迈勒说,现在他从兄弟姐妹那里听到只有“你怎么还留在伊拉克?为什么不把家里人都迁出来?”的疑问。

  家里的状况使贾迈勒有很多理由离开。上周,他一个朋友的工程师儿子遇害,那些杀手大清早趁人还没睡醒就来敲门,待朋友的儿子来开门后,用枪把他射死,然后逃掉。没有人知道是谁干的,但朋友一家因此支离破碎。这个朋友和他的妻子分别来自逊尼派和什叶派,是民族融合的缩影,但为一些宗派主义者反对。贾迈勒告诉采访他的美国记者,在美国人来到伊拉克前,从来没发生过这样的事。然而现在,伊拉克人对此已司空见惯。

  今年夏天的大学期末考试结束后,贾迈勒一家不得不做出走留的最后决定,儿子说“只有傻子才留在这个国家”。但贾迈勒也有许多留下的理由。“我爱我的祖国,并想为她服务,”贾迈勒说,但他也很清楚以自己年龄到国外找工作选择面很窄,而他还需要照顾年迈的双亲,“真正留下来的原因不是因为我喜欢这里的生活,而是移居国外几乎不可能,我们除了奋力挣扎外别无选择。”

  国家已损失2500名教授

  事实上,在伊拉克,贾迈勒这样受人尊敬的知识阶层的安全也没什么保障。一些学术机构估计,伊拉克目前已因各种原因损失了约2500名大学教授,有的在冲突中被杀害,有的被刺杀,大多则是移民国外。贾迈勒发现就算留在伊拉克,他的课也受到很大影响。有一次上课,他让学生们干等了半天,因为路上发生交火事件,交通完全中断,他被耽搁了。

  医生阿卜杜拉:把家人送到国外,自己却固执留下

  阿卜杜拉医生(化名)开了家诊所,还在一所卫生学校教书。2003年春,当从电视直播中看到萨达姆塑像被推倒时,医生一家人在家中高呼狂欢;现在,房子只有他一人住,家人早搬到了国外。诊所每天要救治不少伤病平民,每日的血腥场面无时无刻不在刺激着要他离开伊拉克。

  阿卜杜拉经常出国参加医学会议,虽然坚持让家人搬到国外,但他从未动过离开的心。“我对国家和人民负有责任,”他说。目前为止,阿卜杜拉从未收到过任何威胁,但他表示,一旦受到威胁将在24小时内离开伊拉克,他不能拿家人的生活去碰运气。

  不过,在国外的家人总是担心阿卜杜拉的安全,每次听说有爆炸事件发生,妻子都要第一时间发手机短信给他询问安危。

  1/3同事去了国外

  阿卜杜拉也一度质疑自己,为什么坚持留下来。他的同事中已有1/3选择到国外去,许多都在40来岁,正是事业高峰期,阿卜杜拉说:“这是坏事,有经验的人走了,国家的人力资源流失了,他们丢掉了信仰然后离去。”

  家人搬到国外并未让阿卜杜拉有太多担心,现在的巴格达,保守主义势力越来越强大,意味着执行了几十年的宽容政策正在失势,而阿卜杜拉的孩子们都还年轻,他不想让女儿日常生活受到太多约束。

  为了离开,学生更用功

  无论如何,伊拉克曾经的辉煌让这里的人们潜意识中认为对国家负有更多责任,阿卜杜拉说:“伊拉克人不会像黎巴嫩人那样,逢到战乱就去巴西或者其他国家。”在他的学生当中,不少人比以前更爱学习,但令人失望的是,大多数人心中想的却是在掌握一技之长后赶快到国外去。病人更不愿看到他搬到国外去,每当他出国开会,都会有病人发短信给他说:“医生,请不要离开我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