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越南政府三巨头同时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3:45 重庆晨报

  

越南政府三巨头同时辞职

  阮文安

  

越南政府三巨头同时辞职

  陈德良

  

越南政府三巨头同时辞职

  潘文凯政府总理、国家主席和国会主席辞职,国会当日投票选举新领导,预料本周政府大换血

  当地时间24日,在越南新一届国会即将正式召开之际,越南政界出现了高层人事大变动。当天,总理潘文凯、主席陈德良和国会主席阮文安都正式提出了辞职,国会将对此进行表决。此外,有消息称,在政府中将会有7名部长更迭。

  国会投票选举新首脑

  越南政府总理潘文凯、国家主席陈德良以及国会主席阮文安三人于当地时间24日在越南国会内逐一宣读他们辞职声明。

  越南国会将于当日下午以投票的方式通过陈德良、潘文凯和阮文安递交的辞呈,并选举新一任国家主席、政府总理和国会主席。投票结果将于26日公布。

  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当日在国会会议上说,越共十大之后,越共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政治局人事发生变动,为确保党的全面领导和保持领导干部队伍的连续性,必须对国家高层领导班子进行调整。

  辞职并不令人意外

  舆论认为,越南政坛中的这“三驾马车”的这一辞职请求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在刚刚闭幕的越南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新的越共中央领导机构名单出炉,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72岁的潘文凯、69岁的陈德良以及68岁的阮文安都没有再次被选入越共核心机构中央政治局,连中央委员会也没入选。外界此前已经预测他们将隐退。

  今年5月16日,已经连续担任了两个5年总理任期的潘文凯曾经宣布自己不再连任总理,并指定了自己的继任人。潘文凯还在4月份举行的越南共产党的大会上宣布了退休决定。他当时表示,他今年72岁,现在是让位给年轻一代的时候了。当时,潘文凯指定了现任副总理阮晋勇接替他的职务。

  要换7名政府部长

  据越南官员们透露说,随着本周越南新一届国会的召开,越南高层届时将会大换班,在政府中还会有至少7名政府部长更迭,这是越南政坛变化最大的一次。目前,唯一保持职务未变的是越南共产党总书记农德孟,他是在今年5月召开的越共“十大”上当选连任的。

  有消息称,新的国家主席与政府总理会都会来自越南南部地区,这一做法将会打破全国各地区分享权力的政治传统。

  新班子面临反腐难题

  即将接替潘文凯出任越南总理的副总理阮晋勇在国会的开幕仪式上发表了讲话。他说,越南虽然在经济发展上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但国内仍然存在很多困难,比如分配不平等、腐败问题等。

  据悉,除了人事变革外,本届国会也将对越南国内的几桩腐败案件作出处理,这已经成为越南新领导人所面临的挑战。而与此同时,不久前刚刚当先连任的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强烈表示,腐败是越南共产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国广编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